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辣椒粉延燒》怕吃到蘇丹紅?營養師建議3多吃2多喝

2024/03/11 10:55

近期辣椒粉摻入蘇丹紅釀成的食安風暴尚未停歇,營養師提醒若認為自己可能吃到了一些,可以這麼做。(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蘇丹紅毒辣椒粉風暴尚未停歇,除了零食與肉乾等食品以及連鎖鍋貼店以外,連台南老牌醬油,以及雞排上的辣椒粉也被影響。

雖有些人近期開始少吃辣,或自己買辣椒製作醬料;倘若平時特別愛吃辣,認為自己可能也受到這次辣椒粉風暴影響,該怎麼做?營養師建議「3多吃」:攝取原型食物、多樣蔬果與青花菜苗;以及「2多喝」:多喝綠茶與足夠水分。

林俐岑在其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解析,若讀者無辣不歡,或是擔心踩雷,這段時間可以這麼做:

●攝取「原型食物」,減少加工食品:

建議,最好是自己煮,想吃辣可以用新鮮辣椒、蒜頭去做調味,減少不必要的加工步驟,也可以減少食安風險。

●增加攝取富含纖維的多樣蔬果:

由於蘇丹紅本身為脂溶性毒物,藉由大量蔬果的膳食纖維可以吸附蘇丹紅,減少對身體的負擔;而且多種蔬果的植化素,能夠保護我們的細胞避免被具有致癌性的蘇丹紅所破壞,所以像是茄紅素(像是番茄、甜椒等)、花青素(像是藍莓、茄子等)、榭皮素(像是帶皮蘋果、洋蔥等)、含硫化合物(像是十字花科蔬菜、洋蔥、白蘿蔔等)

●多攝取「青花菜苗」幫助肝臟解毒代謝:

由於蘇丹紅在體內需要經過肝臟解毒系統做代謝,因此,平時可以多攝取一些具有幫助肝臟解毒的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大量的植化素「蘿蔔硫素」以及水解產生的「異硫氰酸酯」,這些植化素成分能夠誘導肝臟第二階段解毒更順利,幫助排解致癌因子以及降低各種氧化壓力。青花菜苗的蘿蔔硫素含量極高,是青花椰成菜的20到50倍,因此,三日苗在日本獲得「最強的健康蔬菜」的稱號。

●多喝富含兒茶素的綠茶:

綠茶之中的超強植化素就是「兒茶素」,透過兒茶素的抗氧化特性,有助於降低肝臟細胞的自由基損傷,同時也可以調節肝臟的解毒系統,協助代謝有毒物質,每天攝取300-450毫克的高含量兒茶素的綠茶,來保健身體喔!

●多攝取足夠水分:

攝取足夠纖維,搭配上足夠水分,能夠使排便順暢,進而讓蘇丹紅可以透過消化道順利排除。

營養師建議,可適當攝取富含兒茶素的綠茶,協助代謝有毒物質。(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