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C族眼睛好乾澀 營養師:快補充這些營養素

2023/11/06 20:15

營養師指出,預防乾眼症可從飲食著手,如攝取深海魚、五顏六色的蔬菜及堅果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現代人生活壓力大,3C產品使用時間越來越長,乾眼症患者也越來越多;營養師黃威杰表示,omega-3脂肪酸能幫助提高體內抗氧化能力,葉黃素、玉米黃素及植化素,有助眼睛吸收多餘藍光損傷,而維生素E,可以保護視網膜內的眼睛細胞免受氧化壓力的損傷,也降低眼睛視力退化和失明風險。

黃威杰指出,乾眼症是一種症狀,也代表著有許多不同的原因,都可能造成乾眼的問題,人體的眼周其實有多種不同的腺體,這些腺體的功能主要是分泌水分、油脂,只要其中一種腺體分泌出現異常,就可能會有症狀產生。

他說,有些人是因為淚水分泌量下降;有些則是油脂分泌不足,導致眼內水分快速蒸發,而油脂通常都會在眨眼的時候分泌,所以有些患者會因為眼睛乾澀,導致眨眼頻率增加,因此眼中水分蒸散太快,身體不自主想透過眨眼避免眼睛過度乾澀,而第三種是屬於缺乏水分分泌同時又缺乏油脂分泌的混合型。

有症狀別亂點眼藥水

黃威杰表示,乾眼症常見的病兆,例如:眼睛出現灼熱感、常常覺得眼皮重、眼睛有騷癢感、畏光和發紅等等,民眾只要出現類似的狀況,建議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評估、治療,避免自行使用眼藥水或是食鹽水。

營養師黃威杰建議,民眾可以從飲食下手,改善眼睛乾澀問題。(黃威杰提供)

透過飲食改善乾眼症

黃威杰也分享透過飲食,來改善乾眼症狀,例如:補充omega-3脂肪酸,像是深海魚、亞麻仁油、南瓜籽等,都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提高體內抗氧化能力,避免腺體細胞發炎損傷,導致分泌功能出現異常。

除此之外,也可以多吃五顏六色的蔬菜,因為這些蔬菜含有豐富的葉黃素、玉米黃素以及多種植化素,可以幫助眼睛吸收多餘藍光損傷,對於黃斑部的健康也有一定的幫助。

另外,黃威杰也提到,補充維生素E也很重要,像是杏仁、腰果、巴西堅果和核桃等,裡頭的維生素E,可以保護視網膜內的眼睛細胞免受氧化壓力的損傷,也降低眼睛視力退化和失明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