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辣椒粉延燒》營養師:多吃蔬果助代謝

2024/02/26 18:23

青花菜富含植化素,可提高酵素活性,助排出有害物質。(圖擷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含致癌物「蘇丹紅」的中國製辣椒粉流竄全台,國內多項零食受害,營養師指出,蘇丹紅屬於脂溶性毒物,若要排出需經肝臟代謝,再從腸道排出,而與肝臟代謝有關的酵素活性與抗氧化劑,還有幫助腸道排淨的纖維都可以從日常蔬果中攝取,例如青花菜、水果、堅果,並建議飲食均衡。

蘇丹紅有增色作用 工業用染料

樂生療養院營養室主任蘇嘉華指出,蘇丹紅是一種工業用染料,因其價格低、易取得且穩定性高,廣泛被應用於溶劑、油、蠟、汽油的增色及鞋等增光,目前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歸類為第三類致癌物,但尚無足夠的研究證據確定它們是否對人體具有致癌性,但仍極具致癌可能,除非長時間、大劑量食用,才會對人體的肝腎器官產生毒害性,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青花菜、益生菌  有助排出體外

蘇嘉華指出,蘇丹紅屬於脂溶性毒物,會抑制體內某些酵素的代謝,若服用過量對肝臟、腎臟功能會有受損,及皮膚過敏等問題,所以不得添加於食品。

由於脂溶性毒物的排出需要經過肝臟的代謝,再經由腸道排除,所以與肝臟代謝有關的酵素活性及抗氧化劑、還有幫助腸道排淨的纖維,都可以從日常蔬果中攝取到,例如青花菜的植化素,可提高酵素活性;當令水果的維他命C及堅果種子的維生素E,其中維生素E是天然抗氧化劑等;另有實驗證明,益生菌可以培養腸道好菌、有助於分解代謝蘇丹紅。

營養師授自保之道

蘇嘉華提醒,在選購食品時,應選擇信譽良好、通過食品認證的店家;避免挑選顏色過於鮮艷或價格過低的食品;避免只吃特定食物或購買特定的品牌,並且均衡飲食,才可吃得安心,避免身體受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