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份肉」有多大? 營養師授「手掌法」助判斷

2023/11/02 18:57

營養師指出,一日建議攝取6至8份肉,而一般女性的手是3份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飲食建議、諮詢中,經常聽到「一份肉」等用詞,但您真的知道一份是多少嗎?營養師高敏敏解釋,一份肉等於食用7克蛋白質。若要簡單判斷,可想像為一般女性的手是3份肉;比較修長的女生或比較瘦小男性的手則是4份肉;至於高大肉壯男生的手,則是大部分為5份肉。

關於「一份肉」的定義,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多數民眾一天建議攝取6至8份肉,而一份肉又等同於一份蛋白質,也就是攝取7克蛋白質。若以更為精細的算法,則是建議正常成人每日蛋白質攝取量約為體重X0.8克的蛋白質。

一份肉的蛋白質對照圖(圖取自高敏敏粉絲專頁)

高敏敏提及,可用手掌推算份量,通常一份肉約為1/3個手掌心,因此像是一般女性的手約為3份肉;手偏修長的女性或手部偏小的男性,其手掌為4份肉的份量;至於一般的男性手掌可以5份肉為計算。此外,若以食物來比對來看,一份肉約為2格傳統豆腐、1杯190cc的豆漿、1顆雞蛋、3湯匙蚵仔。

其實不一定只有吃肉才有蛋白質,高敏敏指出,除了蛋以外,還有許多植物性食物富含蛋白質,尤其是植物性蛋白的脂肪及膽固醇含量更低,膳食纖維跟植化素更為豐富,建議可將部分蛋白質選擇植物性蛋白,讓身體更健康,降低死亡率。

至於食用蛋奶素的民眾,高敏敏建議,可以多交替食用各種植物性蛋白質,如豌豆搭配毛豆、黃豆搭配藜麥等,讓胺基酸種類更完整。

另外,高敏敏說明,蛋白質可再細分為低脂、中脂、高脂,因此建議想攝取足夠蛋白質,又不想吸收過多熱量的民眾,可挑選雞胸肉、瘦豬肉、花枝、豆漿等低脂區食物,來補充蛋白質。

●低脂:一份55大卡,如雞胸肉、瘦豬肉、花枝、豆漿、蛤蠣、蚵仔、牛腱、一般魚類。

●中脂:一份75大卡,像是雞蛋、雞翅、雞排、豬排、豆腐、豆干、鮭魚、鱈魚、虱目魚。

●高脂:一份≥120大卡,例如秋刀魚、豬蹄膀、香腸、臘肉等加工製品、花字輩肉類(五花、梅花、雪花)。

關於攝取足量蛋白質的重要性,高敏敏提到,若是蛋白質攝取不足時,容易出現肌少症、傷口易感染、疲倦無力,或是免疫力下降,導致容易感染等症狀。此外,在選擇蛋白質來源時,應以豆製品為優先,再來是魚肉、海鮮、蛋,最後才選擇肉類。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