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烤肉也能健康吃 地中海串燒低負擔

2023/09/21 05:30

▲營養師推薦地中海串燒較健康又無負擔。(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下週就是中秋節,吃月餅、柚子,很多家戶烤肉團聚,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簡稱基隆醫院)推出「地中海串燒」,多用原態食物、少用加工品、運用天然香辛料調味,柚子也可打成泥當醬料,可以吃得較健康無負擔。

多吃原態、多蔬果、鈉減量

基隆醫院營養師林鈺庭指出,地中海飲食法對防治心血管疾病、癌症和認知功能疾病(如阿茲海默症等)都有幫助。原則就是多吃原態、多蔬果、鈉減量。主食以全穀類食材,像地瓜、南瓜等纖維高,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要多吃蔬菜。除了可以將蔬菜串成串燒外,也可以將美生菜洗淨後,包著烤肉一起吃,替代吐司,更加清爽不油膩,不同顏色的蔬果當中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可以協助抗氧化。

有些長者牙口較不好,林鈺庭建議民眾可以用新鮮鳳梨打成泥,用來醃肉軟化肉質。

▲營養師林鈺庭(右)製作的地中海串燒。(記者盧賢秀攝)

除了選擇原態、少加工的食物,最好利用天然香辛料,例如胡椒、辣椒、大蒜及檸檬,林鈺庭還教民眾將柚子打成泥,加上醬油和味醂,以1:1:1的比例調製烤肉醬,也可以加一些檸檬,風味獨特。

林鈺庭也設計了3款「地中海串燒」,每一串都不到100大卡,有鳳梨酸甜滋味的「旺來嫩雞串燒」、辣辛香的「檸香鮭魚串燒」及蔬(素)食者也能安心一起烤的「鮮蔬豆腐串燒」。這些串燒的食材皆是大家容易取得的原態食物,準備過程也十分簡單,就算零廚藝也能迅速上手。民眾可以到衛生署基隆醫院官網查詢食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