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味先含蘇丹紅》屬第3類致癌物 專家首推「1蔬菜」強化肝排毒

2024/02/21 18:08

韋恩指出,已知一些植化素可以讓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迅速提高,例如青花菜就是很好的來源。(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辣椒粉,8公斤流入位於高雄市的裕榮食品公司,並已製成國民零嘴「蝦味先 香辣口味」。食農專家韋恩指出,國際癌症協會(IARC)將蘇丹紅列為第3類致癌物,對人類的致癌證據不足。若懷疑自己不慎吃到蘇丹紅,他提供4建議,其中提到,他最推崇青花菜,植化素豐富,對於加強肝臟解毒酵素活性有良好效果。

蘇丹紅鮮豔 曾被偷用於雞禽飼料、辛香料

韋恩於臉書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與部落格發文指出,蘇丹紅在70年代就被懷疑有致癌性,所以陸續被多國禁用在食品裡,只是因為其顏色鮮豔穩定、又是脂溶性的,所以還是有被偷用在飼料裡,以讓蛋黃更漂亮,或是辛香料裡。

致癌等級同咖啡 比手機電磁波低

他表示,以目前的證據,國際癌症協會(IARC)認為蘇丹紅還僅止於對動物有致癌可能,但對人類的致癌證據不足,所以只是被歸類於1至4級的第3級,這與咖啡同級,比手機電磁波的第2B級還低。建議日常應避免食用,但如果不小心吃到,也不必過度恐慌。此外,蘇丹紅帶來的另一個影響是過敏與刺激性,這屬於比較急性的反應,比較不會累積。

人體具代謝能力 4招有助排毒

韋恩提到,若不小心將蘇丹紅吃進肚中,人體仍然具有代謝能力,主要是靠肝臟酵素加以氧化與還原反應,再由腎臟代謝至尿液裡排除。如果懷疑自己誤食,也可以從加強排毒著手,幫助代謝:

加強肝臟解毒酵素活性:肝臟在代謝蘇丹紅時,需要運用解毒酵素細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CYP),而已知一些植化素可以讓這些解毒酵素的活性迅速提高,像是青花菜就是很好的來源,有人體實驗顯示,每天吃500克的青花菜,連續6天,就可以提高酵素P450裡的CYP1A2、CYP2A6的活性達2倍以上。

提升人體抗氧化力:解毒過程的後半段就是還原反應,需要整體抗氧化作搭配,肝臟裡還原反應才能作的好,而食物裡許多抗氧化劑可以幫上大忙,如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植化素裡的葉黃素、蝦紅素,以及蔬果發酵物裡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like)酵素、穀胱甘肽,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多從食物裡攝取各種不同的抗氧化劑,還有加乘作用。

益生菌:已經有實驗證明,好菌有助於分解代謝蘇丹紅,所以培養腸道好菌就有助於代謝力。

多喝水:喝足夠的水有助快速代謝掉蘇丹紅。這時候更要吃得清淡點,不要再加重腎臟的負擔。

韋恩提醒,日常要盡量避免吃到蘇丹紅才是上策,不過也請民眾放輕鬆,不要有太大壓力,這樣也有助於排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