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番茄顧泌尿洋蔥能護心 營養師點「彩虹飲食」功效

2024/03/04 06:32

營養師表示,番茄與大蒜都內含對人體有好處的植化素。(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植化素具有防癌、抗老等功效,然而天然食物因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而呈現出不同顏色。營養師張益堯表示,植化素是防癌抗老遠離三高的關鍵營養素,分享6種不同顏色的植化素,番茄富含茄紅素對於男性攝護腺有保護;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防夜盲症;洋蔥則對抗癌、保護心血管及提升免疫力有幫助;藍莓含花青素預防心血管疾病並促進眼睛明亮;深綠色蔬菜有豐富的維生素C與礦物質鎂;玉米含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可以改善飛蚊症。

張益堯在臉書「張益堯營養師/西餐廚師/橄欖油品油師」指出,所有慢性疾病的源頭都與自由基有關,而自由基就是所謂的「慢性發炎反應」,想要終止慢性發炎,植化素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也因此,植化素又被稱為「二十一世紀的維生素」,也是防癌抗老遠離三高的關鍵營養素。

他表示,植化素的全名是植物化學物質(Phytochemical),是植物生長與生存時重要的保護機制,用以對抗紫外線、昆蟲、病菌的侵害,科學家也發現,植化素具有抗氧化與消除自由基的功能,也因此可以減少人體被自由基所傷害,進而遠離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

他分享,不同植化素有著不同的顏色,列出6種植化素及功能。

●紅色:有句廣告說『當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因為番茄富含茄紅素,具有超強的抗氧化力,同時對於男性的攝護腺也有保護的作用。除了番茄之外,紅色彩椒、紅心芭樂、紅色葡萄柚也有都富含茄紅素。

●橘色:β胡蘿蔔素在體內會轉變成維生素A,而維生素A是眼睛形成影像的重要物質。因此,當人體缺乏β胡蘿蔔素或維生素A時,就會產生夜盲症;紅蘿蔔、南瓜、芒果都富含β胡蘿蔔素。

●黃色: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可以改善飛蚊症,因為當我們長時間看手機、平板、電腦時,這些液晶螢幕都會發出藍光傷害視網膜上的抗氧化物質,此時就需要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幫助翻轉回來,玉米、玉米筍、蛋黃、柳丁,都有豐富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另外,菠菜與地瓜葉雖然不是黃色,但也富含葉黃素。

●綠色:葉綠素是植物行光合作用的重要元素,同時也具有抗氧化與抑菌的作用,所有綠色蔬菜如花椰菜、青椒、地瓜葉、青江菜等富含葉綠素,尤其這些深綠色蔬菜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與礦物質鎂,都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因此國民飲食指南強調,每天要有2分之1的蔬菜來源是深綠色蔬菜。

●白色:洋蔥與大蒜都被科學證實對抗癌、抗氧化、保護心血管、提升免疫力有幫助,其中主要的營養價質就是硫化物,同時洋蔥與大蒜也富維生素B1、B6、葉酸與鉀,其中地中海飲食善用洋蔥與大蒜作為天然的辛香料,不但可以提升料理的天然風味,也可以減少過度使用使用調味料。

●紫色:花青素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並促進眼睛明亮,因為花青素不但可以保護血管的健康,還能促進眼部血液循環,舉凡紫色的食物都有花青素,例如藍莓、桑椹、櫻桃、紫葡萄、紅龍果等;另外還有綠茶中的兒茶素素、咖啡中的綠原酸、檸檬皮中的黃酮類、可可中的黃烷醇,都是天然的植化素,統稱多酚類,也都有很好的抗發炎與清除自由基的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