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1 08:31

    健康網》真「滴」好補! 營養師:4類人別碰

    葉立斌/核稿編輯滴雞精是很多人送禮的好選擇,無論是長輩、孕婦、或是考生,可做為補充元氣的補品。營養師張珮蓁表示,滴雞精將營養分解成小分子,因此較好吸收。不過由於其普林、鈉等成分偏高,因此不建議慢性腎臟病、高血壓、痛風急性期,以及楓糖尿病的患者飲用。

  • 2024-02-12 12:30

    健康網》連日暴飲暴食害痛風復發? 醫授6大準則預防

    沈莉馨/核稿編輯春節連續幾天大魚大肉,害你痛風又發作?兒科醫師鄔碧瑜在臉書「鄔碧瑜兒科醫師」發文表示,痛風發生的原因主要是體內的尿酸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而喝酒、暴飲暴食、放射線治療都可能造成急性痛風,她建議,控制體重、多喝水、避免飲酒、低普林飲食、少吃油煎食物、多攝取維生素C皆能預防痛風。

  • 2024-02-03 12:11

    健康網》大魚大肉小心魔王來拜年 5招趕走痛風

    沈莉馨/核稿編輯農曆春節期間,免不了大魚大肉再配上乾一杯,若不節制小心痛風來拜年!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醫點通-藥害救濟基金會」發文提醒,預防痛風要減少紅肉類、內臟及海鮮類等高普林食物;酒精類飲料、含果糖飲料也要少喝;同時攝取足夠的水分;適量運動,維持標準的體重及腰圍。聰明選擇年節享受美

  • 2023-09-29 19:06

    健康網》健康烤肉這樣做! 醫:多吃低脂肉類、醬減半

    中秋節烤肉是台灣特有的習俗,但怎麼吃才能健康又均衡?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專頁發文表示,烤肉時要盡量避開發炎、高普林食物。分享6個注意事項,包含要避免油脂滴入炭火、多吃低脂肉類/海鮮、少吃加工食品、多吃蔬菜、烤肉醬減半、搭配無糖/無酒精飲料。提醒民眾只要選對食材,烤肉也能很健康。

  • 2023-09-21 06:31

    健康網》秋蟹健康吃 中醫曝訣竅:孕哺乳婦別吃「這」部位

    每逢9月螃蟹產季,許多老饕準備大快朵頤;對此,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黃若薇提醒,懷孕或哺乳期的婦女,吃蟹務必新鮮,且徹底蒸熟,同時不要吃蟹爪,因為蟹爪部分帶有毛,不易清潔,所以古籍中提及「蟹爪主破胞墮胎」。另外建議可用紫蘇葉搭配螃蟹,除了降低膩感,還可降低腹瀉機率。另外許多人吃蟹喜歡搭配生啤酒,結果寒

  • 2023-09-08 21:09

    健康網》飲食不忌口恐致痛風! 營養師教「5不4要」預防

    痛風平常沒事,一旦發作,會痛到完全無法走路,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痛風找上門!營養師劉雅惠提出「5不4要」原則,提醒民眾飲食上的禁忌,而多喝水、維持標準體重、適量豆製品以及均衡飲食。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發文表示,痛風的初期大多是從高尿酸血症慢慢演變而來的,男性的正常值尿酸應該控制在7.0m

  • 2023-08-22 10:00

    健康網》務農老婦痛風難行 中醫師:痛風患者少碰這「9飲食」

    一名老婦長期在山上務農,左腳已疼痛數天,步履維艱,於是拄著木頭求診中醫。痛苦的表情表現在臉上表露無遺,雙手也不斷尋找可以緊握的東西。經中醫師詢問得知,阿嬤年輕的時候飲食就不太正常,曾經去看過醫生,才知道自己有痛風的狀況,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也沒辦法長期的規律追蹤。在服用中醫藥材兩天後,腳疼才慢慢緩解

  • 2023-08-04 20:59

    健康網》風一吹就痛 食藥署揭痛風主因與如何從飲食預防

    隨著飲食文化趨於多元,許多代謝性疾病也層出不窮!像是有「皇帝病」之稱的痛風,也變得更為普遍。究竟甚麼是「痛風」呢?食藥署指出,痛風(GOUT)是一種體內普林(purine)代謝異常的疾病,導致尿酸濃度升高。當體內產生太多的尿酸,或是身體不能有效將尿酸排出體外時,多餘的尿酸就會結晶沉積在關節(俗稱痛風

  • 2023-02-10 18:12

    健康網》痛風發作連鞋子都穿不下! 營養師揭飲食守則:5要4不要

    天氣冷大啖鍋物,卻不小心引發痛風?營養師張語希指出,痛風形成的主要原因,為體內生產過多尿酸與尿酸排泄速度降低,痛風患者應保持均衡飲食、每日飲水2000c.c.以上、適量攝取豆製品、蛋白質,並減少油脂攝取。此外,應避免內臟類、海鮮類等高普林含量食物,火鍋湯、含糖飲料也應避免。

  • 2022-08-26 19:38

    健康網》尿酸偏高恐致痛風 營養師授4招改善

    台灣素有美食王國之稱,因此高尿酸血症在台灣的盛行率高於世界,而男性的罹病率又高於女生,尿酸過高易致痛風,痛風發作會令人疼痛難耐,因此營養師彭逸珊建議,若有尿酸過高,可透過維持標準體重、多喝水、飲食控制、規律服藥等4種方式,將尿酸控制在正常範圍,避免痛風。

  • 2022-01-22 05:30

    春節9天年假 慢性病友「藥」注意

    許多遊子終年在外工作,到年節才有機會返鄉與家人團圓共聚,尤其今年春節連休9天,雖因疫情無法出國,國內走春也是不錯選擇,不過,過年期間民眾常會因為假期放鬆或出遊忘記吃藥,以及沒注意藥品的小細節,因此提供幾招逢年過節、走春的藥品錦囊妙計,讓年節安心返鄉、開心出遊。

  • 2022-01-18 13:00

    健康網》減肥反尿酸值變更高? 醫:貿然減重小心痛風

    「健康檢查的尿酸值一年比一年高,我是不是快痛風了啊?」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分享,一位患者拿著健檢報告問他,經詢問發現她最近身體無不適,但新嘗試「斷食減肥法」,建議長期尿酸過高者減肥,應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快速減重恐導致尿酸突然過高,甚至誘發痛風性關節炎!

  • 2022-01-15 05:30

    美最新研究》日吃4.9公克菇類 憂鬱症風險降7成

    您喜歡吃菇嗎?菇的種類繁多,對於熱愛鍋物的人來說,更是再熟悉不過。以往文獻證實,常進食菇類除可降低罹癌及早死機率,還有助預防大腦認知功能退化。日前一份發表在國外《情感障礙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的報告指出,多吃菇類似乎還有利心理健康,可做為參考。

  • 2021-11-25 05:30

    長輩喝熱水驅寒 當心體內積水 慢性腎病更惡化

    每逢秋冬時節,不僅是心血管、腦中風疾病旺季,更是腎臟科醫師最忙碌的高峰期,因腎臟功能不佳的腎友多半會對火鍋、麻油雞、薑母鴨等冬季溫補料理保持戒心,但許多長輩卻以為「冬天多喝熱開水比較暖和」,導致體內積水過多無法排出,造成腎臟負擔過重,步上洗腎之路,提醒大家千萬別輕忽。

  • 2021-10-05 14:41

    中國14歲男嗜喝奶茶、吃垃圾食物 慘害手指變形

    中國重慶出現14歲的痛風案例,求醫後才知這名患者平日喜歡喝奶茶,多吃垃圾食品的習慣有關;他長期不良飲食,讓尿酸累積關節,造成手指關節嚴重變形。綜合中媒報導,中國重慶這名男同學的父母在外地工作,由奶奶照顧,平日愛喝奶茶,也喜歡吃垃圾食物,在缺乏父母監督,同住長輩也缺乏相關健康觀念的情況下,飲食長期失調

  • 2021-08-12 17:31

    健康網》一頓火鍋就超標! 醫列「普林地雷」助你遠離痛風

    台灣人愛吃火鍋,不論是夏天還是冬天,尤其是火鍋濃郁的湯頭,更是美味,但有醫師指出,煮肉和海鮮後的火鍋湯,根本就是普林湯,若喝多了,除了會導致關節疼痛、痛風,嚴重時還會引起腎臟疾病。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說明,尿酸過高是台灣人常見的老問題,在台

  • 2021-08-12 06:31

    健康網》想避免成為痛風高危險群? 營養師教你怎麼吃!

    痛風又稱「帝王病」,主要發生原因是血中「尿酸濃度」過高造成,若想改善症狀,飲食需要相當講究,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分享,痛風患者應該知道的飲食策略,並列出痛風高危險群檢測供大家參考。楊斯涵指出,身體內的普林代謝會產生尿酸,進而使血液中尿酸升高導致痛風發作,對此楊斯涵則列

  • 2021-05-09 05:30

    喝啤酒排石? 尿酸結石患者要不得

    天氣愈來愈熱,醫師提醒民眾要多喝水,以免尿路結石;面對坊間流傳喝啤酒可幫助排出體內的結石,醫師也強調這是不正確的觀念,若結石太大無法藉此方式排出,且啤酒含有大量的普林,尤其是屬於尿酸結石者更應避免喝啤酒。南投基督教醫院(簡稱南基醫院)最近在進行社區巡迴醫療過程中,常有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面帶愁容表示

  • 2020-07-09 09:05

    健康網》不想年紀輕輕就痛風 少吃高糖食品和飲料

    隨著速食和飲料文化急速發展,現在路上幾乎都可見著人手一杯手搖飲或罐裝飲料,而市面上也充斥著各種誘人糖果和甜食,似乎隨處都可以注意到高糖食品的身影。但美國一項研究分析了飲料和甜品中絕對少不了的果糖和造成痛風發作的高尿酸血症間的關聯性,結果發現到,含糖飲料攝入的多寡正好與罹患痛風的風險呈正相關。

  • 2020-02-29 05:30

    嚴守5大原則 遠離高尿酸血症

    近年來民眾對高熱量食物的攝取量增加,以致尿酸過高的人口也急遽上升,使得罹患痛風的人數不但增加,也越來越年輕化。當體內尿酸的生成量和排泄量不平衡時,尿酸分子便會累積在血液中,形成高尿酸血症。●原發性高尿酸血症佔90%,主要是遺傳特異性體質造成尿酸過度生成,或腎臟對尿酸排泄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