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風一吹就痛 食藥署揭痛風主因與如何從飲食預防

2023/08/04 20:59

食藥署說明,痛風是一種體內普林代謝異常的疾病,導致尿酸濃度升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飲食文化趨於多元,許多代謝性疾病也層出不窮!像是有「皇帝病」之稱的痛風,也變得更為普遍。究竟甚麼是「痛風」呢?

食藥署指出,痛風(GOUT)是一種體內普林(purine)代謝異常的疾病,導致尿酸濃度升高。當體內產生太多的尿酸,或是身體不能有效將尿酸排出體外時,多餘的尿酸就會結晶沉積在關節(俗稱痛風石)造成急性發炎反應,導致病患劇烈疼痛或行走不易。

食藥署指出,多餘的尿酸就會結晶沉積在關節(俗稱痛風石)造成急性發炎反應,導致病患劇烈疼痛或行走不易。(圖取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造成痛風的主因

●尿酸生成過多:包括過量攝取普林、腫瘤溶解症候群(白血病或惡性淋巴瘤)、溶血性貧血以及化療的併發症等。

●尿酸代謝減少:例如先天尿酸代謝機能異常、慢性腎臟炎、糖尿病酮酸中毒及酒精中毒等。

從飲食預防痛風

人體約有20%的普林是由飲食獲得,高普林食物容易導致體內尿酸濃度上升造成尿酸結晶,因此,「控制普林攝取」對於曾有痛風發作的患者而言尤其重要:

●控制肉類攝取:少吃紅肉(牛、羊、豬肉),可以用魚肉、豆類、蛋、乳製品來取代,吃火鍋時儘量不要喝湯底。

●降低高普林食物攝取:如甲殼類海鮮(蚌蛤、蛤蜊、干貝、蝦、蟹)、菇類(香菇、草菇、洋菇)、豆類(黃豆、黃豆芽)、酵母粉、小魚乾。

●降低酒精攝取:部分酒類本身就含有很高濃度的普林,如紹興酒和啤酒。且酒精會影響尿酸代謝,酒精濃度愈高,對腎臟健康影響也愈大,故平時不常喝酒的人若短時間攝取大量酒精,也可能誘發急性痛風發作。

●降低脂肪攝取:攝取過多脂肪會抑制尿酸代謝,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動物性脂肪(尤其是肥肉)和油炸類食物要降低攝取。

●每日充足飲水:每日飲水量務必維持在2000c.c.以上,幫助身體排泄尿酸,同時預防腎結石。

食藥署提醒,想要遠離痛風,充足的睡眠、良好的飲食習慣、適當的運動、維持標準體重,都是讓您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33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