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酸偏高恐致痛風 營養師授4招改善

2022/08/26 19:38

多攝取蔬果,避免食用高油飲食,有助於讓尿酸回到標準值。(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素有美食王國之稱,因此高尿酸血症在台灣的盛行率高於世界,而男性的罹病率又高於女生,尿酸過高易致痛風,痛風發作會令人疼痛難耐,因此營養師彭逸珊建議,若有尿酸過高,可透過維持標準體重、多喝水、飲食控制、規律服藥等4種方式,將尿酸控制在正常範圍,避免痛風。

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指出,「尿酸」是人體代謝普林的終產物,身體的普林1/3由飲食而來,2/3由身體代謝形成,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主要經由腎臟將其隨尿液排出。

控制尿酸可以這樣做

●維持標準體重

慢慢減重,一個月約減1-2公斤,勿快速減重或節食。

●多喝水

水分不足可能會誘發痛風發作。

●飲食要注意

減少攝取:高普林的食物,如內臟類、海鮮類、曬乾的香菇、紫菜。

避免食用:高油飲食、酒精與含果糖飲料。

●吃不影響風險的食物

乳製品、一般水果、豆製品、一般蔬菜。

●規律服藥

飲食調整約可下降1.0mg/dL的尿酸值,絕大部分的高尿酸症狀需要靠藥物才能達到標準值。

營養師也提醒,飲食當中的內臟類、海鮮類、曬乾的香菇、紫菜,都屬於高普林食物,應該減少攝取;高油、酒精及含果糖的飲料,應避免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