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痛風發作連鞋子都穿不下! 營養師揭飲食守則:5要4不要

2023/02/10 18:12

營養師表示,痛風患者應適量攝取豆製品、蛋白質,並減少油脂攝取,避免內臟類、海鮮類、火鍋湯、含糖飲料;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冷大啖鍋物,卻不小心引發痛風?營養師張語希指出,痛風形成的主要原因,為體內生產過多尿酸與尿酸排泄速度降低,痛風患者應保持均衡飲食、每日飲水2000c.c.以上、適量攝取豆製品、蛋白質,並減少油脂攝取。此外,應避免內臟類、海鮮類等高普林含量食物,火鍋湯、含糖飲料也應避免。

張語希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張語希」發文表示,季節轉換,身邊幾個朋友或門診病人痛風發作,又痠又痛無法好好走路,只好用輪椅或枴杖代步,甚至腳踝腫大時,連鞋子也穿不進去,只能穿拖鞋。

張語希說明,痛風是一種急性關節炎,症狀包括關節紅腫、發熱疼痛,因發作時非常疼痛,連風吹過都疼痛難耐,因此稱為痛風。以科學或生理學角度來說,當人體老廢細胞或食物分解時,會釋出原本組成DNA的成分「普林」,代謝後則產生尿酸。

她表示,當尿酸過多無法排出結晶而堆積在關節、腎臟等部位,會引起發炎、紅腫疼痛,積在關節處的結晶會導致關節腫大而無法穿鞋,因此許多病患只好改穿寬鬆拖鞋。

形成痛風 2大原因

張語希指出,痛風的形成原因主要有2個:

1.體內生產過多尿酸:

●高普林飲食。

●壓力、過勞。

●攝取過多含糖飲料。

●運動過於激烈。

2.尿酸排泄速度降低:

●高脂肪飲食、酸性食物。

●過於肥胖。

●飲酒過量。

●腎臟功能不完全。

痛風飲食 避免高普林

張語希表示,痛風發作時可以這樣做:

●保持均衡飲食:五穀雜糧、蔬果類、蛋豆魚肉類比例為2:2:1。

●每日飲水2000c.c.以上:幫助身體排泄尿酸同時預防腎結石。

●適量攝取豆製品:植物性普林不會提升體內的尿酸濃度。

●攝取適量蛋白質。

●減少油脂攝取。

此外,她強調,痛風時應避免以下飲食:

攝取內臟類(高普林含量):例如豬肝、小腸。

攝取海鮮類(高普林含量):例如虱目魚、蛤蜊、干貝、吻仔魚。

濃縮肉汁、火鍋湯:例如雞精、燉煮肉汁。

含糖、酒精飲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