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務農老婦痛風難行 中醫師:痛風患者少碰這「9飲食」

2023/08/22 10:00

中醫師表示,輕輕搭在阿嬤的脈搏上就可以把到脈,手指按下去軟綿綿的,沒什麼反彈的力量,手指提起來卻有種散掉的感覺;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老婦長期在山上務農,左腳已疼痛數天,步履維艱,於是拄著木頭求診中醫。痛苦的表情表現在臉上表露無遺,雙手也不斷尋找可以緊握的東西。經中醫師詢問得知,阿嬤年輕的時候飲食就不太正常,曾經去看過醫生,才知道自己有痛風的狀況,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也沒辦法長期的規律追蹤。在服用中醫藥材兩天後,腳疼才慢慢緩解。

中醫師林本庭在臉書專頁「林本庭 中醫師」發文表示,當時望診的時候,阿嬤臉色稍微偏紅,左腳掌的紅腫熱痛而不良於行,右邊的膝關節負荷變大,身體疲憊、痠痛,頭也會時常重重的,後來林本庭替阿嬤把脈,手指按下去軟綿綿的,沒什麼反彈力量。

林本庭依《金匱要略》提示:「盛人脈澀小,短氣,自汗出,歷節痛不可屈伸,此皆飲酒汗出當風所致。諸肢節疼痛,身體尪羸,腳腫如脫,頭眩短氣,溫溫欲吐,桂枝芍藥知母湯主之。」讓阿嬤服用桂枝芍藥知母湯兩天後,疼痛便逐漸緩解。

林本庭提到,在阿嬤腳疼緩解後,後來再搭配一些補氣和補陰質的藥材,最近左腳再也沒有痛起來過,尿酸也逐漸穩定下來,又能重返茶園工作。

林本庭說明,痛風是一種普林代謝異常的疾病,讓我們體內的尿酸濃度升高。當這些尿酸來不及排出我們的身體,就會累積在下肢關節裡。它發作起來就會紅腫熱痛,讓人痛不欲生,就算不發作也會慢慢破壞我們的關節。

林本庭提醒,痛風患者應少碰9種高普林飲食,整理如下:

痛風少碰這9飲食

肉類:內臟類

海鮮類:小魚乾、魚皮。

蔬菜類:蘆筍、香菇、紫菜。

其他類:肉湯、雞精、酵母粉、酒類。(尤其是啤酒)

林本庭說,根據最新的權威研究,不同體質的中藥配方可以降低我們關節腔裡面的發炎物質、增加尿酸的排泄,像是桂芍知母湯、四妙散、竹葉石膏湯等等,藉此減少痛風的再次發作。

林本庭補充,許多痛風患者可能疑問:「豆製品可不可以吃?」他解答,豆漿或豆腐是我們蛋白質的重要來源,一天一杯或一天一塊都是沒問題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