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14歲男嗜喝奶茶、吃垃圾食物 慘害手指變形

2021/10/05 14:41

中國重慶出現14歲的痛風案例,求醫後才知與這名患者平日喜歡喝奶茶,多吃垃圾食品的習慣有關。(翻攝中媒每日經濟新聞)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重慶出現14歲的痛風案例,求醫後才知這名患者平日喜歡喝奶茶,多吃垃圾食品的習慣有關;他長期不良飲食,讓尿酸累積關節,造成手指關節嚴重變形。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重慶這名男同學的父母在外地工作,由奶奶照顧,平日愛喝奶茶,也喜歡吃垃圾食物,在缺乏父母監督,同住長輩也缺乏相關健康觀念的情況下,飲食長期失調,竟然讓男同學罹患痛風,手指關節嚴重變形,4日求醫後曝光,引發討論。

中國微博網紅醫師「許超醫生」就此案進行討論,表示孩子用飲料代替水,零食當飯吃,長久下來,尿酸增加,排泄減少,再加上可能原本有肥胖帶來的代謝問題,最終就導致痛風。

許超指出,有罹患痛風高風險者總是被叮嚀要減少「普林(purine)」的攝取,卻忽略「果糖」的危險性;許超表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發達國家在過去數十年痛風發病率大幅增加,「這和工業化果糖廣泛應用,果糖的過量攝入顯著相關。大量研究表明:果糖具有潛在誘發人體尿酸水平升高的作用」。

「大量迅速吸收的果糖誘發代謝異常,進而引起高尿酸血症」,而「大量迅速吸收的果糖/蔗糖刺激長鏈脂肪酸合成,導致高三酸甘油酯血症,引起機體對胰島素抵抗進而引發高尿酸血症」;許超強調,奶茶是高果糖飲料,代謝過程產生過多尿酸,若攝取者平時不愛運動,「痛風就找上門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