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最新研究》日吃4.9公克菇類 憂鬱症風險降7成

2022/01/15 05:30

菇類是餐桌常見菜餚,煮湯或當火鍋料都好吃。(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您喜歡吃菇嗎?菇的種類繁多,對於熱愛鍋物的人來說,更是再熟悉不過。以往文獻證實,常進食菇類除可降低罹癌及早死機率,還有助預防大腦認知功能退化。

日前一份發表在國外《情感障礙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的報告指出,多吃菇類似乎還有利心理健康,可做為參考。

這項研究由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醫學院公衛系教授吉布里樂.巴(Djibril M. Ba)主持,他針對一項大規模調查(美國健康營養調查,英文縮寫為NHANES,調查時間為2005至2016年)所獲的資料進行整理,目的在探討得到憂鬱症的風險和日常菇類攝取量之間的關聯性。

參與調查的民眾有24,699位,平均年齡為45.5歲。他們回顧過去一段時間內的用餐內容,藉以了解攝取菇類的狀況。另外,也被要求完成評估憂鬱傾向的健康量表。

研究人員依攝取量將受訪者分為高、中、低3組。統計發現,適量食用菇類可減少憂鬱纏身的可能性。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相對於不吃或少吃者,每天食用4.9公克就能讓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降近7成。

很多研究發現,常攝取菇類有益身心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含麥角琉因胺基酸 抗氧化抗發炎

探究原由,研究者表示,菇類含有許多能緩解焦慮的礦物質(如鉀、鋅)和生物活性化合物,比方說維生素B12、神經生長因子、抗氧化劑等。當中一種名為麥角琉因(ergothioneine)的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菇類的含量也遠超過其他食物。麥角琉因可降低氧化壓力,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避免發炎反應,而憂鬱症被學界認為和大腦慢性發炎有關。

菇類普林高 痛風、腎病者節制食用

有鑑於此,想要藉由吃來抗憂鬱,不妨餐桌上常來點菇類吧。然而,菇類有較多的普林(purine),所以有尿酸高、痛風、腎臟病者要節制食用,以免造成代謝負擔。而腸胃蠕動不佳或有消化性潰瘍、腸道狹窄者也建議少碰,因為菇類易引發脹氣、腸道不適,甚至腸阻塞,食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