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5 19:03

    台日醫學研究 2型糖友激烈運動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適度的運動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對於第2型糖尿病遺傳風險最高的患者,運動無益,激烈運動甚至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項由台中榮總與日本專家共同完成跨國研究,引起國際醫學界的廣泛關注,今年3月刊登於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會雜誌(線上版),日本經濟新聞更有詳細報導。

  • 2024-03-26 13:56

    健康網》為何紅麴保健食品釀洗腎?腎臟科醫談可能原因

    相關新聞請見紅趜保健食品恐傷腎 小林製藥:1人服用後因腎臟病死亡葉立斌/核稿編輯日本近日傳出多人因食用小林製藥的紅麴相關保健食品,引發腎臟疾病;然在相關產品自主下架後,小林製藥在26日說明,有消費者因食用保健食品,因腎臟病過世,現在正在調查兩者是否相關。同時日媒報導,到26日上午10時45分,總住院

  • 2024-03-23 14:51

    健康網》日本陷臭蟲危機! 醫祭4招滅除不帶回家

    羅碧/核稿編輯近期傳出日本臭蟲入侵引發恐慌,對於即將迎來日本櫻花祭旅遊旺季,則有網友整理出「日本臭蟲飯店地圖」,提醒大家別踩雷。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表示,旅遊時臭蟲有可能附著在衣物、行李、生活用品之上,被咬到會感到奇癢無比,掌握4大招預防臭蟲侵擾,包括:曝曬、熱蒸、勤捉及清洗。

  • 2024-02-23 18:29

    健康網》整形醫日本留學嚴重落髮 禍首竟然是水質

    沈莉馨/核稿編輯出國竟然會影響掉髮!整形科醫師朱育瑩目前在東京大學攻讀博士,她在臉書「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的手札」發文分享,日本留學快兩年,落髮問題比在台灣還要嚴重好多,落髮多到懷疑人生,差點以為自己要得癌症。後來發現台灣留學生女同學,也抱怨來日本之後嚴重掉髮,讓她懷疑是日本的水質較硬所致。

  • 2023-12-18 05:30

    醫療急先鋒》都蘭診所到宅醫療 實現東海岸在地安老

    都蘭診所所長余尚儒在台東東河發展在宅醫療多年,原本當地民眾以為他在西部混不下去才到東部,多半冷淡以對,直到2018年時任副總統的陳建仁到訪、媒體廣為報導,人們態度有了明顯轉變,會主動找上門,新冠疫情期間看診人數更不減反增,累計已照護5000多名居民。

  • 2023-12-14 05:30

    三尖瓣閉鎖不全 全台首例置放術救命

    國內心臟瓣膜治療新突破!台大醫院引進新醫材,領先日、韓,完成國內首例「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治療棘手的三尖瓣閉鎖不全合併右心衰竭,讓高齡82歲的老翁免於「開心」,就可救回一命。台大引進新醫材 8旬翁免「開心」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虞希禹指出,三尖瓣是位於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間的一個閘門,為心臟

  • 2023-12-04 10:14

    2023國際大腸直腸外科論壇中醫大新竹附醫舉辦 10國250醫參與

    2023年國際大腸直腸外科論壇,一連兩天於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舉辦,會議包含9場示範手術現場直播,以及聚焦大腸直腸癌保肛治療的最新趨勢、複雜性痔瘡的創新治療,和人工智慧在外科手術中的應用,吸引來自全球10個國家約250位國內外醫學專家參與,包括美國內視鏡外科醫學會理事長Patricia Syll

  • 2023-11-23 10:58

    日本下月禁售「類大麻軟糖」台怎列管?薛瑞元揭程序

    日本傳出多起民眾因食用含有類大麻成分的「HHCH軟糖」出現不適症狀送醫案件,日方預計12月2日全面禁止持有、服用與販售含六氫大麻酚(HHCH)產品。對於我國是否會有相關管制,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3日)表示,若該物質有成癮性、有負面社會影響等,會先由法務部列入毒品,再由衛福部考慮醫療上是否例外使用的可

  • 2023-11-01 17:25

    台日友好!偏鄉緊急醫療添利器 屏東三地門衛生所獲贈救護車

    屏東縣三地門衛生所救護車屆使用年限,今天(1日)獲捐一部新的救護車,偏鄉緊急救護再添利器,捐贈的SUN流通集團同時也捐出高階醫療培訓器材,協助屏縣消防局救護人員培訓,總價值逾200餘萬元;屏東縣長周春米代表受贈,感謝企業的支持,同時再次展現台日友好的關係。

  • 2023-10-24 10:31

    健康網》寶特瓶喝完當水壺繼續用?日本飲料廠提醒「恐孳生細菌」

    不少人會將喝完的寶特瓶留下來,再裝冷水當作水壺使用。可是,寶特瓶適合重複使用嗎?因為日本飲料大廠說明,空寶特瓶若重複使用,可能增加細菌孳生。日本飲料大廠「麒麟」KIRIN集團在官網上說明,經常遇到有人詢問,喝完的飲料寶特瓶,能不能夠清洗乾淨後,再當水壺裝冷水喝,重複使用呢?官網說明,這些容器都被設計

  • 2023-10-11 14:21

    借鏡日本3-2 》扭轉診斷與治療劣勢 17分鐘檢測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是高齡化社會最大的挑戰之一,其中阿茲海默症是所有失智症中占比最高的類型,面對腦部退化醫學界長年束手無策,去年底日本批准首款阿茲海默症血液檢測試劑,號稱17分鐘內就能完成檢測,台灣醫療健康產業卓越聯盟基金會(MET)赴日考察,盼促新技術加速在台灣落地。

  • 2023-09-25 11:47

    長者吞嚥困難 營養師推薦「介護食」月餅

    中秋節閤家團圓,如果家中長輩咀嚼吞嚥困難,擔心噎到就不吃月餅?中醫大新竹附醫營養科營養師陳芷嫺建議,針對長者的飲食需求,目前市面上已經發展出專為咀嚼吞嚥困難者設計的「介護食」,透過特殊烹調或食品添加物調整食物的質地及型態,同時保有食物原味及原貌的軟質食品,讓老年人克服咀嚼吞嚥問題又吃得開心。

  • 2023-09-07 05:30

    注意!全台近500萬人罹高血脂

    高血脂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根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態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脂,但在「三高」中,高血脂診斷率僅52%最低,提醒民眾多注意「心」健康,以免演變為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 2023-08-25 11:45

    健康網》髮粧保養品含「矽靈」安全嗎? 專家這樣說!

    網路時不時就會冒出「使用洗髮精或潤髮乳,千萬不要含有矽靈成分,否則會阻塞毛囊,導致掉髮禿頭!」這類資訊,讓許多消費者十分擔心矽靈會對頭皮造成傷害。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帶您認識矽靈,並解開矽靈的使用迷思。

  • 2023-08-24 23:02

    全球郵輪客運將超越疫前 12國外賓齊聚台灣研討會促防疫韌性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行期間,衝擊郵輪防疫及產業營運,但在後疫情時代,國際郵輪協會(CLIA)預估,今年底全球郵輪客運量將超過疫前,我國衛福部疾管署今、明兩天舉辦「APEC後疫情時代郵輪傳染病防治策略研討會:導入數位科技應用」,期盼提升亞太區域郵輪傳染病防疫韌性。

  • 2023-08-22 09:37

    失智症患者福音 日本將首度核准阿茲海默症新藥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專家小組21日開會審查通過,日本衛采製藥(Eisai)與美國藥廠百健(Biogen)合作開發的阿茲海默症新藥Lecanemab(侖卡奈單抗,又稱為Leqembi),可望近期內獲得厚生勞動大臣正式核准,成為日本境內第一種阿茲海默症藥物。Lecanemab已於上月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 2023-08-06 15:15

    台灣數位健康成果受肯定 APEC多國表達參與意願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年度第2次衛生工作小組會議8月3日至5日於美國西雅圖舉行,我國在資通訊產業擁有堅強的產業鏈和技術優勢,尤其數位健康發展已有豐碩成果,受到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代表肯定,表達參與未來數位健康活動意願。

  • 2023-07-19 19:33

    日本民間友人贈手提超音波儀器 助台灣消滅肝病

    長期關心台灣的佳能(Canon)公司海外營業本部前部長加藤秀次,今來台拜訪,更捐贈新型手提式腹部超音波儀器給肝病防治基金會,以實際行動支持肝基會全台偏鄉免費腹部超音波篩檢活動,為消滅台灣國病肝病共同努力。「台灣是我的第二個故鄉。」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加藤秀次大學時期首度來台交流,工作時曾負責台灣區超音

  • 2023-06-23 18:56

    世界首例 日70歲女遭蜱蟲咬 感染「奧茲病毒」身亡

    登山時被蜱蟲叮咬是許多人的惡夢之一,但今(23)日有日媒報導,日本茨城縣有名女性遭蜱蟲叮咬,感染「奧茲病毒」導致併發心肌炎身亡,成為世界首例感染此病毒且死亡的案例。綜合日媒報導,厚生勞動省和茨城縣今日表示,茨城縣一名患有肺炎的70多歲女性曾到醫療機構就診,在她身上發現一隻帶有奧茲病毒的蜱蟲,這使她的

  • 2023-05-25 23:43

    日研究人少「1營養素」 易發生磨牙情況

    日本大學團隊日前針對青壯年民眾進行研究發現,睡覺時會磨牙的人通常攝取的膳食纖維少於一般人。而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則有機會改善磨牙的情況,避免牙齒缺損、牙周病惡化等不良影響。根據日媒《共同社》報導,日本岡山大學的團隊日前在瑞士期刊「臨床醫學雜誌」發表調查結果,膳食纖維攝入量與睡覺時的磨牙情況可能存在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