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髮粧保養品含「矽靈」安全嗎? 專家這樣說!

2023/08/25 11:45

吳姵萱指出,「矽靈」是一種人工合成物質,因無味、低刺激性、高安定性的特性,常添加於髮粧產品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時不時就會冒出「使用洗髮精或潤髮乳,千萬不要含有矽靈成分,否則會阻塞毛囊,導致掉髮禿頭!」這類資訊,讓許多消費者十分擔心矽靈會對頭皮造成傷害。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帶您認識矽靈,並解開矽靈的使用迷思。

矽靈是人工合成物 常見於髮粧保養品

吳姵萱指出,「矽靈」是一種人工合成物質,含有矽、氧、烷等,稱為聚矽氧烷,英文名稱的字尾通常帶有-cone或-siloxane。因無味、低刺激性、高安定性的特性,常添加於髮粧產品中。目前國際的期刊與科學研究,包括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國家的研究報告中,皆未發現矽靈對人體有顯著危害,也未發現矽靈會直接引起皮膚刺激、導致癌症、造成落髮等問題。因此,在現行法規的規範使用量下,其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

台灣、歐美、日本 皆無禁止使用矽靈

早在多年前,食藥署就已闢謠澄清,指出歐、美、日等國的化粧品法規中,皆無禁止矽靈。吳姵萱指出,洗髮精添加矽靈主要是讓頭髮滑順並具有抗毛躁和保濕效果,且多半會使用水性矽油,在清潔頭髮時,會隨著水被清洗乾淨,幾乎不會有堵塞毛囊情形。食藥署提醒,民眾無須過度擔心矽靈問題,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並充分清洗乾淨,就是最佳的基礎保養之道。

安心使用矽靈 不會產生危害

日常生活用品中,除了洗髮精之外,化粧品也有可能添加矽靈,這樣到底好不好?食藥署解釋,矽靈最常見的功效,就是提升觸感並增進延展性,部分具有揮發性的矽靈,因有揮發功效,可讓矽靈不殘留,反而更加清爽不黏膩。此外,矽靈會在表皮形成薄膜,降低經皮水分的散失,以維持保水狀態,它常使用在防水或者強調不沾的產品,能有效隔絕與外在的接觸。另外,還有多孔性矽靈,其孔隙可吸附油脂,達到控油效果。

吳姵萱強調,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證實矽靈對人體有危害,相反的,因其穩定、安全且多樣化的特質,被廣泛添加於各種粧品。坊間因商業競爭,利用廣告和商品的行銷,釋出矽靈對皮膚有不好影響的資訊,事實上,在科學檢驗與文獻依據上是相當薄弱且沒有根據的。

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最重要

在選購產品的過程中,矽靈不該是唯一的考量,吳姵萱表示,化粧品多為複方產品,會搭配其他原料來達到產品宣稱的功效。食藥署提醒,選擇任何清潔、保養與彩粧產品,關鍵還是要適合自己的膚質,並養成良好的作息,每日規律洗卸、清潔與保濕,選擇符合化粧品規範的產品,是可以安心使用含矽靈產品的。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36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