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整形醫日本留學嚴重落髮 禍首竟然是水質

2024/02/23 18:29

朱育瑩說,硬水含有高濃度的礦物質,礦物質可以在頭髮表面殘留,使頭髮變得粗糙和乾燥。長期使用硬水可能導致頭髮斷裂和容易掉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出國竟然會影響掉髮!整形科醫師朱育瑩目前在東京大學攻讀博士,她在臉書「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的手札」發文分享,日本留學快兩年,落髮問題比在台灣還要嚴重好多,落髮多到懷疑人生,差點以為自己要得癌症。後來發現台灣留學生女同學,也抱怨來日本之後嚴重掉髮,讓她懷疑是日本的水質較硬所致。

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指出,人類每天正常落髮量因人而異,但通常每天掉落50到100根頭髮都算是正常,而過度落髮的原因通常是營養不良、壓力過大、缺乏睡眠、家庭遺傳性禿頭,還有空氣和水質的因素。而頭髮有一個生長週期,包括生長期、過渡期和休止期,而在休止期結束時,老舊的頭髮會脫落,讓新的頭髮生長。

水分成硬水和軟水,對頭髮的影響也各不相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水質對頭髮的影響

至於水質也會對頭髮有影響,朱育瑩指出,硬水含有高濃度的礦物質,如鈣和鎂。這些礦物質可以在頭髮表面殘留,使頭髮變得粗糙和乾燥。長期使用硬水可能導致頭髮斷裂和容易掉髮。而軟水礦物質濃度較低,因此對頭髮較溫和。它可以更有效地清潔頭髮,不太會在頭髮表面殘留物質。因此,使用軟水會使頭髮感覺更柔軟,更容易梳理,並減少頭髮斷裂和掉髮的問題。

她說,日本的水質通常被歸類為較硬的水。因為許多地區的水源來自地下水或山區,其中含有較高濃度的礦物質,使得日本的水質偏向硬水。台灣的水質通常被歸類為較軟的水。台灣的水源包括山脈、湖泊和河流,其中較少礦物質的溶解。

不過,朱育瑩也哀嘆,謎底揭曉了!但是沒有用,因為她還是必須要用日本的水來洗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