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全台近500萬人罹高血脂

2023/09/07 05:3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血脂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根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態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脂,但在「三高」中,高血脂診斷率僅52%最低,提醒民眾多注意「心」健康,以免演變為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診斷率僅52% 「三高」中最低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柏勳表示,我國20歲以上約1940萬人,若以高血脂盛行率25.6%推算,相當於近500萬人罹病。不過,高血脂多無症狀,診斷率僅52%,低於糖尿病的77%、高血壓的63%;若與其他國家高血脂診斷率比較,也低於日本的80%、韓國的63%。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秘書長、成大醫院內科部主任劉秉彥指出,高血脂病人罹患心臟疾病風險為健康民眾的3倍,主因是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過多。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防中風、心梗 宜每年抽血檢查

劉秉彥解釋,壞膽固醇像壞人,會把膽固醇丟在血管壁上,容易堆積於血管壁,甚至進一步發展出粥狀斑塊,隨著斑塊變大,血管會變又窄又硬,還可能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從血管脫離,可能導致血管堵塞。

「堵哪裡,壞哪裡!」劉秉彥說明,若血栓堵塞在心臟血管,會引起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在腦內,造成腦中風;出現在周邊動脈,則導致周邊血管阻塞等。此外,其他三高、脂肪肝、慢性腎臟病風險也增加。

劉秉彥提醒,一般民眾LDL-C應控制於130mg/dL以下;糖尿病、腎臟病病人應控制於100mg/dL以下;若發生過、甚至反覆發生像是腦中風等心血管事件的族群,更應分別控制於70mg/dL、55mg/dL以下。

黃柏勳指出,民眾可透過企業或政府免費健檢等資源,每年抽血檢查血脂,並利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快速檢視數值與衛教資源。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台實際動脈粥狀硬化約120萬人,其中一半血脂控制不良,但其實可預防,經由落實好的飲食管理、適度運動等方式,生活得更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