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患者福音 日本將首度核准阿茲海默症新藥

2023/08/22 09:37

日本衛采製藥(Eisai)與美國藥廠百健(Biogen)合作開發的阿茲海默症新藥Lecanemab(侖卡奈單抗,又稱為Leqembi),可望近期內獲得厚生勞動大臣正式核准,成為日本境內第一種阿茲海默症藥物。(美聯社)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專家小組21日開會審查通過,日本衛采製藥(Eisai)與美國藥廠百健(Biogen)合作開發的阿茲海默症新藥Lecanemab(侖卡奈單抗,又稱為Leqembi),可望近期內獲得厚生勞動大臣正式核准,成為日本境內第一種阿茲海默症藥物。Lecanemab已於上月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在美國的藥價是一年2萬6500美元(約台幣85萬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衛采製藥今年1月向厚勞省管轄的獨立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器械綜合機構」(PMDA)申請Lecanemab的製造販售,被列為厚勞省縮短審查程序的優先審查項目。一旦Lecanemab在8月獲得厚勞大臣核准,最快10月可用於日本的醫療機構,最遲則是11月,藥價將適用健保等的公家醫療保險等對象,藥價核定將從新藥獲得製售核准算起的60至90天內進行。

全球阿茲海默症患者快速增加,目前全球約有5000萬人,到了2050年可能增為1億5000萬人。(路透檔案照)

當β類澱粉蛋白質在人類大腦中過度堆積,會形成斑塊,並導致腦細胞死亡及腦萎縮,誘發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正常的腦神經細胞壞死,造成腦萎縮,主要症狀包括喪失記憶、有語言障礙等。在日本,失智症患者中以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最多,佔全體6成以上。但Lecanemab並非能夠根治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施藥對象限於較輕症患者。Lecanemab可以消除大腦內的β類澱粉蛋白,臨床實驗顯示,具有讓病情進展速度緩解27%的效果,副作用則是可能增加腦出血及腦水腫等風險。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慈濟大學醫學系副教授羅彥宇指出,Lecanemab為標記類澱粉蛋白的單株抗體,不僅在影像上證明能夠清除阿茲海默症的病理蛋白,並且在認知功能的評估上也有減緩惡化的效果。Lecanemab的藥物試驗設計是靜脈注射,每2週一次,並非每天1粒的口服劑型。

據報導,隨著長壽化,全球阿茲海默症患者快速增加。美國約有65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日本也有逾600萬人。日本的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指出,目前全球約有5000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到了2050年可能增為1億5000萬人,對於患者或患者家屬而言,在物質上和心理上都是很大的負擔。因此,如何減輕患者的藥費負擔,將是今後亟待解決的課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