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6 16:09

    健康網》換季噴嚏打不停? 食藥署授過敏性鼻炎對抗3招

    葉立斌/核稿編輯冬春交替之際,噴嚏聲此起彼落,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說明,如果打噴嚏流鼻水超過2週甚至1個月以上,鼻涕也是清澈的,沒有伴隨著發燒、喉嚨痛、全身無力等症狀,這種情況很可能是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導致過敏性鼻炎的發生,列出3招對抗的方法,像是識別過敏

  • 2024-01-20 17:12

    健康網》入春前養精蓄銳 中醫:快吃「小人參」養生6寶

    沈莉馨/核稿編輯今(20)日是節氣大寒,也是24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過完大寒就要準備進入春季了;對此,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分享,此時要趁換季前好好調養身體,養精蓄銳,不讓病邪入侵,快攝取冬天養生6寶,有助於提升自我免疫力,保健養生,包含白蘿蔔、白菜、紅薯、香菇、洋蔥、大蔥。

  • 2024-01-04 15:30

    健康網》換季毛衣讓皮膚癢不停? 醫授5步驟解救寒冬時尚

    羅碧/核稿編輯最近天氣寒冷,許多人從衣櫃拿出許久未穿的毛衣、外套;對此,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建議,清洗毛衣時,可先將其浸泡於冷水與白醋的混合物,輕輕擰乾後再塗抹護髮素,靜置30分鐘後用冷水清洗乾淨,待風乾後,放入拉鍊的塑膠袋,再放進冰箱一晚,藉此防止纖維突出,以減輕癢感。

  • 2023-12-19 11:25

    9旬翁長年鼻水像龍頭關不緊 中醫對治緩解鼻過敏

    92歲陳老伯一直有鼻子過敏困擾,只要遇到換季或天氣冷,鼻水就流不停,嚴重時會鼻涕倒流、嚴重咳嗽。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周怡貝表示,今年初陳伯伯就診時鼻水多到像關不緊的水龍頭,經過3週治療後,老伯不適症狀明顯改善,鼻水變少也不咳了,持續定期在中醫門診追蹤。近來轉涼入冬,老伯鼻過敏也未如往常發作。

  • 2023-11-30 05:30

    脊椎術後輕忽復健 換季溫差大誘發頭頸痛

    秋冬天氣早晚溫差大,冷熱交替可能誘發頭痛、肩頸肌筋膜痠痛!一名70多歲的婦人最近右側頭部、脖子痛到受不了,到大甲李綜合醫院求診,駐診的台中榮總神經內科醫師林佳彥檢查後,發現老婦脊椎整個向左歪,脊椎呈S型,曾開過刀卻忽視術後復健,因右側頸部有多處壓痛點,研判是筋肉膜疼痛,給予用藥及安排復健。

  • 2023-10-26 07:31

    健康網》換季皮膚又乾又癢 營養師:飲食3招助改善

    秋冬換季之時,許多人會飽受過敏困擾,不僅打噴嚏、鼻塞、流鼻水,有人還會皮膚乾癢;對此,健身營養師黃威杰分享飲食3招助改善,包括:補充Omega-3、多喝及補充益生菌,同時飲食也要忌口,少吃精緻加工、高糖、高油食品。黃威杰指出,引起皮膚乾癢的原因有很多,天氣的溫度和濕度,都可能會影響症狀產生,有些疾病

  • 2023-10-23 06:39

    健康網》檸檬、萊姆區別在於「它」 營養師授秋冬「纖」喝法

    酸酸提升食慾是來自檸檬或萊姆呢?營養師高敏敏說明,區分檸檬與萊姆不是靠外皮顏色,而是看有沒有籽,有籽便是檸檬。換季之時喝點檸檬水與萊姆水,不僅能補充維生素C,提升免疫力,還能助消化、助減脂,成為秋冬最「纖」的人。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檸檬的果形呈現橢圓,果皮粗厚、油胞粗大、果肉

  • 2023-10-20 22:11

    健康網》一「換季」皮膚就過敏紅癢 醫授急救3招

    一換季,皮膚就過敏,又紅又癢?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分享過敏時的「急救3招」,包含先停用可能引起過敏的產品、溫和清潔與保養或使用濕敷來急救,而保養時也要注意「簡化」保養步驟,盡可能簡單化清潔、保養,少用含刺激成分的保養品,就可以大幅降低肌膚產生問題的機率。

  • 2023-10-14 13:50

    健康網》換季「皮」癢難耐? 醫教這樣做對抗異位性皮膚炎

    每到換季時節,家中的過敏兒是否又會全身搔癢難耐呢?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郭康凌表示,其實這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之一,所以建議日常使用補水、鎖水的皮膚保濕劑;穿著100%純棉衣物;維持環境溫度穩定,減少汗水停留在身上。若仍有進一步的皮膚問題可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

  • 2023-10-09 11:41

    健康網》換季粉刺狂長? 醫教保養撇步:千萬別自行清除

    秋天換季往往是皮膚最脆弱的季節,尤其是天氣不穩定,皮膚油脂分泌變多,這時膚質就容易出現狀況。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表示,如果長期有粉刺、痘痘困擾,不建議自行清粉刺,除不小心會造成不必要的破皮,過度用力更會傷及深層組織,讓發炎或感染擴大。特別是敏弱肌,可能對部分酸類保養品或其添加物敏感,反而導致過敏紅腫。

  • 2023-10-04 20:12

    健康網》換季打噴嚏皮膚癢又來了 營養師推4營養素抗過敏

    入秋天氣轉涼,讓你又開始鼻塞、打噴嚏了嗎?營養師李婉萍建議可以多攝取4類有助舒緩過敏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C、D、E以及槲皮素,並提醒,花生、牛奶、小麥這類常見的食物容易引發過敏,須多加注意。李婉萍在臉書專頁「李婉萍營養師」發文表示,過敏是身體的一種防衛機制,就是身體免疫系統偵測到可能的危險因子,而產

  • 2023-09-16 07:34

    健康網》換季過敏好擾人! 營養師教「這樣吃」舒緩過敏

    每到換季或潮濕時節時,有些人會一直打噴嚏、擤鼻涕,經常鼻子癢、眼睛紅又腫真的好痛苦,對此,營養師李婉萍提到,過敏難受時,可以挑選特定營養素的食材,以舒緩過敏,像是富含維生素C的芭樂、木瓜、柳丁等;含有豐富維生素E的好油脂食材,如鮭魚、秋刀魚、酪梨,除此之外,也可多吃含有槲皮素的洋蔥、蘋果、番茄、葡萄

  • 2023-09-16 05:30

    睡醒暈眩耳鳴聽不見?換季慎防「突發性耳聾」

    「醫師,為什麼我一覺醒來,突然一邊耳朵聽不見聲音?」近一個月以來,陸續有4名25到35歲的年輕男女,因突然出現耳鳴、頭暈、單側耳朵聽不到聲音,到苗栗市私立大千綜合醫院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所幸在接受藥物及高壓氧治療後,皆順利恢復聽力。

  • 2023-04-13 10:43

    健康網》「季節性牙痛」不可輕忽! 牙醫歸納4種造成原因

    季節變化居然會造成牙痛!對此,康軒牙醫診所在臉書專頁特別發文提醒,「季節性牙痛」不可輕忽,可能是因氣壓變化、天氣寒冷、過敏反應、飲食變化,幾種因素影響,如民眾經常在特定的季節或氣候下出現牙痛,建議盡早就診,讓口腔醫生進行專業評估與治療,以確定牙痛原因並適當處理。

  • 2022-12-02 06:34

    健康網》冬季容易皮膚癢 營養師:6營養素來改善

    在冬季時容易出現皮膚癢的情況,營養師廖欣儀指出,隨著年齡增加,肌膚的保護功能也會逐漸降低,可能出現乾癢脫屑、濕疹、皮膚炎等情形發生,這時可以攝取Omega-3脂肪酸、維生素A、維生素E、優質蛋白質、維生素C、植化素,來維持皮膚健康。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分享,當皮膚出現問題時,除了

  • 2022-11-18 08:50

    健康網》換季敬謝不「敏」 營養師授抗發炎飲食4招

    每到季節交換的時期,噴嚏聲總是連聲四起,其實過敏是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產生過度反應而造成的發炎現象,常見的過敏原有空污、花粉、灰塵、蝦蟹等,那要如何預防過敏的發生呢?其實可以選用富含omega-3、多酚、維生素、礦物質的抗發炎飲食進行預防,以下分別說明4大抗發炎的飲食原則。

  • 2022-11-13 08:45

    健康網》過敏必備營養素大公開! 營養師:飲食是輔助控制根本

    有些人一到換季就會出現皮膚癢、打噴嚏或鼻塞等過敏症狀,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可攝取多種抗敏營養素,包括蘋果、綠葉菜等以減少過敏情形。她也提醒,若要確實做到抗敏,最大重點仍需以天然食材為主,持續吃1-3個月調整體質。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想要減少過敏情形,建議攝取以下10種食物,獲取

  • 2022-11-08 07:35

    健康網》季節變化噴嚏打不停? 營養師:從飲食控制來改善

    每逢換季就是過敏、感冒的好發時間,但到底該怎麼預防呢?對此,營養師馬鳳吟提醒,這時可以透過改變飲食,如鹽酥雞1週1次、滷肉飯(爌肉飯)1週最多2次、1天最少2碗青菜等。此外,確診後由於免疫細胞受損,她也分享3項飲食不可少,幫助民眾腸道益菌的生長、避免細菌、病毒與毒素進入血液,引發一連串免疫反應。

  • 2022-10-21 21:06

    健康網》換季鼻過敏、擤不完? 醫授4飲食舒緩

    許多人都有鼻子過敏的困擾,尤其季節交替時更嚴重。對此,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在臉書專頁「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鶯歌泌尿科」發文分享4飲食緩解過敏,包含蓮藕、洋蔥、黑豆及紫蘇。●蓮藕:含豐富的黏液素,可避免鼻黏膜過於乾燥。

  • 2022-09-21 13:37

    健康網》秋分將至 營養師授這「3族群」飲食建議

    本週五(23日)為秋季第4個節氣秋分,晝夜調整為均分,是準備作物收成的季節。從此節氣開始後,除了氣溫開始變涼以外,空氣也會較為乾燥。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分享秋季飲食,也提醒患有呼吸道問題、腸胃道或皮膚敏感以及心情鬱悶的民眾,可以在飲食上進行調整,透過當令的盛產食材來進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