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季粉刺狂長? 醫教保養撇步:千萬別自行清除

2023/10/09 11:41

醫師表示,如果長期有粉刺困擾,不建議自行清粉刺,除不小心會造成不必要的破皮,過度用力更會傷及深層組織,讓發炎或感染擴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換季往往是皮膚最脆弱的季節,尤其是天氣不穩定,皮膚油脂分泌變多,這時膚質就容易出現狀況。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表示,如果長期有粉刺、痘痘困擾,不建議自行清粉刺,除不小心會造成不必要的破皮,過度用力更會傷及深層組織,讓發炎或感染擴大。特別是敏弱肌,可能對部分酸類保養品或其添加物敏感,反而導致過敏紅腫。

柯威志在臉書粉專「Dr. Ko 皮膚專科 柯威志醫師」發文指出,生成粉刺的主因是油脂,其次為老化角質和細菌定植,而堵塞了毛孔,若毛孔呈現閉鎖或開放就會變成白頭或黑頭粉刺。

●白頭粉刺:就是閉鎖性粉刺,毛孔封閉而讓堆積的油脂積存在皮下,呈現奶油色至淡黃色,也就是摸得出或看得出皮下小小凸凸的顆粒,如果完全不處理,可能還會繼續累積分泌出來的油脂而愈來愈大顆。

●黑頭粉刺:由於毛孔呈現開放狀態,粉刺最外層的油脂、細菌、皮屑細胞與空氣接觸氧化變色,除了皮膚看起來不平滑之外,一顆顆的小黑點在臉上真不好看,特別是黑頭粉刺容易出現在最明顯的鼻頭上。

柯威志提醒,若想改善白頭、黑頭等皮膚狀況,建議每天正確洗臉,且洗完臉的感覺應該是「舒服不緊繃、不滑膩、沒有刺癢感」,但不少人認為,喜歡洗完臉很緊繃才覺得乾淨,這是錯誤的;另,如果想快速清除粉刺和角質,可以考慮水飛梭,利用負壓水渦輪的方式,可以相對溫和且有效率移除粉刺和髒污,針對不同膚質,可以1至2個月施作一次,但太頻繁也有可能造成肌膚敏弱,術前仍要經由醫師評估才安全;必要時就醫尋求外用及口服藥物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