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季敬謝不「敏」 營養師授抗發炎飲食4招

2022/11/18 08:50

營養師表示,新鮮蔬果不只具有抗發炎的作用,還有抗氧的效果,可以減緩發炎反應產生的自由基,降低氧化壓力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圖取自freepik)

文/李佳芸

每到季節交換的時期,噴嚏聲總是連聲四起,其實過敏是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產生過度反應而造成的發炎現象,常見的過敏原有空污、花粉、灰塵、蝦蟹等,那要如何預防過敏的發生呢?其實可以選用富含omega-3、多酚、維生素、礦物質的抗發炎飲食進行預防,以下分別說明4大抗發炎的飲食原則。

攝取多種新鮮蔬果

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及多酚類像是花青素、異黃酮、槲皮素等,不只具有抗發炎的作用還有抗氧的效果,可以減緩發炎反應產生的自由基,降低氧化壓力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建議可以選用多種顏色的蔬果,並且每天至少攝取3份蔬菜。

選擇好脂肪

在烹調時使用橄欖油、芥花油這類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不但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還有抗發炎的功效,除了烹調用油的改變,也可以選用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材,像是深海魚類(鮭魚、鯖魚、秋刀魚)及無調味的堅果,其中深海魚類富含EPA及DHA有助於減少體內的發炎反應。

吃好「醣」

現代人容易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建議改用非精緻的全穀雜糧類,不只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穩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還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維持身體的代謝、提升免疫力。

避免高油及精緻糖

高油、高糖飲食往往是造成肥胖及慢性病的因素之一,容易產生體內的發炎反應,避免肥肉、甜食攝取,選擇脂肪量較低的蛋白質,像是豆類、雞肉等。烹調改用蒸、滷、炒等會更加適合。

除了上述飲食原則,維持適當體重及規律運動也相當重要,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減少過敏及發炎反應發生。

(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課營養師,本文取自《新光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