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季鼻過敏、擤不完? 醫授4飲食舒緩

2022/10/21 21:06

醫師指出,洋蔥含槲皮素,具類似抗組織胺特性,可抑制過敏及發炎反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有鼻子過敏的困擾,尤其季節交替時更嚴重。對此,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在臉書專頁「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鶯歌泌尿科」發文分享4飲食緩解過敏,包含蓮藕、洋蔥、黑豆及紫蘇。

●蓮藕:含豐富的黏液素,可避免鼻黏膜過於乾燥。

●洋蔥:含有槲皮素,具類似抗組織胺的特性,可抑制過敏及發炎反應。

●黑豆:含有能強化鼻黏膜的維生素B12、鋅、鐵、大豆皂苷,還有能提升免疫力的卵磷脂、木酚素,可改善過敏反應。

●紫蘇:富含維生素K、木犀草素、α-亞麻酸等,可提升免疫機能,抑制發炎反應。

日常生活保健及預防

另外,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也針對鼻過敏,分享了7件居家保健、預防法。

●作息規律,並應戒菸、戒酒,以減少鼻黏膜刺激;避免過食生冷魚蝦或發酵品。

●注意體能鍛鍊,慢跑、游泳效果佳,增強身體防禦功能。如每週慢跑2次,每次30分鐘。

●早晨剛起床時,注意保暖,按摩迎香穴及喝杯熱開水,並戴口罩。

●不要鋪地毯或使用厚重的窗簾、放置有毛玩具、羽絨製的寢具和沙發。另外,注意寵物及室內盆栽,減少家中塵蟎積聚。

●居家衣服和寢具,使用抗過敏防蟎床組,每2週清洗一次,並以攝氏60度的熱水清洗。

●避免在陰暗、潮濕發霉的地方停留,保持工作環境空氣流通;避免接觸污濁空氣及引起過敏的物質、食品、藥物等,且清掃房間時應戴口罩。

●可使用除濕機或空氣清淨機,控制濕度在50-65%,防止黴菌滋生及減少塵蟎繁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