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季毛衣讓皮膚癢不停? 醫授5步驟解救寒冬時尚

2024/01/04 15:30

中醫師提醒,久未穿著的衣服容易受潮,且滋生黴菌、塵蟎,引起皮膚過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寒冷,許多人從衣櫃拿出許久未穿的毛衣、外套;對此,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建議,清洗毛衣時,可先將其浸泡於冷水與白醋的混合物,輕輕擰乾後再塗抹護髮素,靜置30分鐘後用冷水清洗乾淨,待風乾後,放入拉鍊的塑膠袋,再放進冰箱一晚,藉此防止纖維突出,以減輕癢感。

換季衣物穿著前要充分清洗

艾莉絲在臉書粉專「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分享,久未穿著的衣服容易受潮,且滋生黴菌、塵蟎,引起皮膚過敏,導致皮膚發癢、出紅疹,或是讓過敏性鼻炎發作,出現噴嚏、流鼻水的症狀,因此針對換季衣物提供6招,降低過敏機會。

1.換季前務必對衣櫃中的衣物進行充分清洗,確保清潔並曬乾。

2.注意保持衣櫃通風良好,降低潮濕的可能性。

3.對於皮膚敏感者,建議選擇親膚材質的衣物,並隨時保持皮膚清潔和充分保濕,降低過敏風險。

4.在換季時,先將衣櫃中的衣物徹底清洗並曬乾,避免黴菌和塵蟎殘留。

5.天氣驟降,沒時間清洗衣服,使用烘衣機迅速烘乾,透過50-80度的溫度,有效殺滅黴菌和塵蟎。

6.不適合高溫的材質,可裝入塑膠袋冷凍24小時,也可殺滅塵蟎。

4招冬季穿衣、保養

艾莉絲補充,由於冬季個人皮膚過度乾燥,防護力下降,容易因衣物引發黴菌過敏或皮膚疹病的現象,因此提供冬季穿衣、保養建議。

1.冬季容易因為乾燥引起皮膚問題,建議特別注意保濕 。

2.多擦乳液,確保皮膚保濕,增強防護能力。

3.選擇穿著寬鬆、棉麻等親膚材質的衣物,減少摩擦刺激。

4.避免穿著毛衣、尼龍、緊身衣物,減少搔癢不適感。

衣物置冷凍 防止纖維突出

為避免毛衣搔癢的困擾,艾莉絲也提供5步驟,減輕毛衣搔癢感。

1.將冷水與白醋1:20混合,並將毛衣內外翻轉,浸泡在混合物中。待完全滲透後,輕輕擰出多餘水份。

2.在濕潤的毛衣上塗抹護髮素,以避免拉扯到毛衣纖維。

3.讓護髮素停留30分鐘,再用冷水沖洗後,輕輕按壓毛衣讓水份排出。

4.平放毛衣在毛巾上風乾後,待完全乾燥整理折疊,並放入拉鍊的塑膠袋。

5.放入冰箱一晚,其中白醋和護髮素可讓羊毛柔軟,冷凍則有助於防止纖維突出,以減輕癢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