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醒暈眩耳鳴聽不見?換季慎防「突發性耳聾」

2023/09/16 05:30

▲羅浩儒醫師表示,突發性耳聾是聽力突然降低的疾病,且有逐漸年輕化的現象。(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醫師,為什麼我一覺醒來,突然一邊耳朵聽不見聲音?」近一個月以來,陸續有4名25到35歲的年輕男女,因突然出現耳鳴、頭暈、單側耳朵聽不到聲音,到苗栗市私立大千綜合醫院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所幸在接受藥物及高壓氧治療後,皆順利恢復聽力。

大千醫院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羅浩儒表示,突發性耳聾是一種聽力突然降低的疾病,病人可能睡覺醒來後,突然發現一側聽力減弱,並伴隨耳鳴、耳悶感或暈眩等症狀。多數的病人找不到確切的病因,只有少部分的病人是由病毒感染、因三高疾病或季節溫差的血管阻塞、自體免疫疾病、熬夜、疲勞、壓力過大、藥物影響等原因所造成。

▲4名突發性耳聾病人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後,皆順利恢復聽力。(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生活、工作壓力大 發病年輕化

羅浩儒表示,突發性耳聾一般好發年齡在40到60歲,但隨著現今生活型態改變,工作與生活壓力大,導致發病年齡有逐漸年輕化的現象。

他指出,突發性耳聾的定義是指發病3天內,連續測試3個音頻,皆有超過30分貝以上的聽力喪失。最佳的治療時間為發病14天內,治療方式以類固醇藥物配合血漿容積擴張劑、血液循環促進劑和維他命B12,來改善血液循環、血液黏稠度及促進神經修復。近年來更有許多研究建議,可同步搭配高壓氧治療,幫助改善突發性耳聾的問題。

把握發病14天黃金治療期

羅浩儒說明,病人於高壓氧艙中吸入純氧,可提升血液及組織內約15倍氧氣含量,使毛細血管氧氣的擴散距離增加3倍,大幅改善組織缺氧、增加白血球吞噬能力、幫助感染控制,並減輕內耳神經缺氧及水腫,進而促進耳蝸及半規管內循環和淋巴液流動,加速修復聽力。

由於突發性耳聾的預後好壞,除了嚴重度、年齡、病人本身是否有其他疾病影響之外,就醫時間的早晚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此,羅浩儒建議民眾,一旦出現突發性耳聾的症狀,務必及早就醫接受治療,才能獲得良好的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