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4 15:11

    健康網》肩頸痠痛怎預防? 中醫籲養成3點好習慣

    沈莉馨/核稿編輯總覺得肩膀和脖子又痠又痛、好僵硬?當心是肌筋膜出了問題!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楊宗翰於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想要預防肌筋膜痠痛,建議做到3撇步:保持良好的姿勢、避免久坐或久站以及適度運動,像是瑜伽、游泳。保持良好的姿勢: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姿勢會對筋膜施加額外的壓力,導致疼

  • 2024-03-28 14:11

    40歲竹科工程師長期低頭打電腦 頸椎椎間盤被壓扁退化

    別當低頭族,小心頸椎椎間盤找上門!林姓竹科工程師,今年40歲,因上班長時間低頭打電腦,導致身體各處痠痛、僵硬,連睡眠品質也很差,因酸痛感延伸至雙臂和肩胛骨內側,睡覺時頸部後方也痛到無法平躺,半夜也因手麻而驚醒,到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求治,經X光及頸椎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林男的脖子已前傾嚴重,頸椎椎間盤全被

  • 2024-03-18 19:51

    健康網》便秘竟釀中風、心梗風險增! 日專家推「這」坐姿超順便

    葉立斌/核稿編輯便秘是許多人的煩惱!國際健康福利大學教授正岡武宏表示,據資料顯示,患有慢性便秘者中風死亡風險達2倍以上;心肌梗塞死亡風險則是1.5倍以上。原因可能是當排便用力時,血壓會升高所致。此外,便秘也會增加慢性腎臟病等風險,因此,別忽視便秘,除應規律排便、不要忍,排便姿勢建議以思想者坐姿,更容

  • 2024-02-13 11:10

    健康網》坐「30分鐘」走「5分鐘」最有效! 醫:可降血糖、血壓

    沈莉馨/核稿編輯假日打麻將或是追劇,或開車,常常久坐不起身。對此,復健科醫師吳易澄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過去不少研究建議對所有年齡層的人「少久坐,多活動」。有研究發現,每30分鐘進行5分鐘走路的方式顯著降低了血糖水平,且能顯著降低收縮壓,幫助減少疲勞、改善心情等效果。

  • 2024-02-10 19:05

    健康網》小心越坐越累!醫曝4種「NG坐姿」:恐傷脊椎

    羅碧/核稿編輯春節期間許多人待在家看電視、追劇、玩手遊,甚至徹夜打麻將、打牌,然而長時間久坐會造成全身痠痛。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表示,「久坐」會對關節產生負面影響,還有其他4種「NG坐姿」看似很舒適,卻是越坐越累

  • 2024-02-09 11:58

    農曆年玩手機、打麻將 小心疼痛症候群!醫師建議舒緩之道

    農曆年假開始了,民眾啟動玩樂模式,有的滑手機、打麻將,甚至出遊而長途搭車,都可能導致「春節疼痛症候群」,醫師建議適時藉由空檔休息片刻,並利用一些伸展動作來預防、舒緩。也有民眾常以痠痛藥膏、貼布,或者白花油等來緩解,有醫師認為可行,但強調使用後若持續不適,就應該就診,尋求專業協助。

  • 2024-01-22 17:00

    健康網》坐30分鐘站起來5分鐘! 醫曝2穴位促循環、鬆肌肉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工作忙碌,經常久坐,久了容易腰痠背痛。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引述國外研究指出,每30分鐘的靜態活動,應休息5分鐘(如走路),以助於血糖與血壓的控制。此外,休息時也可搭配按壓足三里、血海2穴位,來促進循環、放鬆肌肉,減緩久坐不適感。

  • 2023-12-30 05:30

    屁股痛到無法開車 梨狀肌發炎引發

    45歲的姚小姐是1位超級業務,最近開車奔波談案子時,會因為右臀深層痠痛而如坐針氈,疼痛嚴重則會延伸到大腿和小腿,趕緊就醫,被診斷是梨狀肌相關的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的神經,負責下肢的運動和感覺,而梨狀肌是臀部深層的肌肉,參與走路、跑步、和登梯等動作。

  • 2023-12-21 05:30

    追劇當沙發馬鈴薯 竟胸椎壓迫性骨折

    69歲的李先生因背部劇痛就醫,檢查後發現第12節胸椎骨折,接受骨泥手術,沒想到術後1個月又開始背痛,輾轉到高雄七賢脊椎外科求治,經核磁共振影像顯示胸椎第11節壓迫性骨折,採微創經皮胸椎椎體成形術後,背痛已改善,並恢復日常生活,醫師提醒勿輕忽骨鬆,並且要隨時留意坐姿,拒當「沙發馬鈴薯」。

  • 2023-12-17 05:30

    3大族群易得「痔」 早就醫少痛苦

    小美生產後解便時容易出血,尤以解硬便時出血的情況更為嚴重。近期更發現肛門口有凸出物,讓她緊張地趕緊到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門診求醫。醫師向她解釋此為常見的「痔瘡」,不必太擔心。●愛吃辛辣、熬夜、作息不正常、纖維及水分攝取不足、酗酒、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而導致長期便秘或長期腹瀉者。

  • 2023-11-17 21:35

    健康網》男性坐著尿有4大好處 醫:攝護腺肥大者解尿更順暢

    62歲李先生本身有攝護腺肥大困擾,在門診向醫師抱怨,常因尿液噴濺問題與老婆吵架。對此,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建議,如廁時可改用坐姿方式,除了可避免尿液亂噴,維持環境衛生外,可延緩膀胱提早退化,也助於排出殘尿,避免尿道感染。此外,也可避免長者如廁時出現暈眩跌倒意外。

  • 2023-10-03 20:45

    健康網》腰痛、肩痛、手腕痛 醫揭上班族常見4職業傷害

    上班族工作日在電腦前「坐」8小時,加上工作壓力大,很容易出現腰痛、肩痛、手腕痛等職業傷害,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分享4種常見疼痛與改善方法。腰背痛王竣平指出,長時間的坐姿和不舒服的辦公椅,都可能導致腰背痛,不適當的坐姿和缺乏活動,可能對脊椎和

  • 2023-08-26 13:13

    健康網》僵直性脊椎炎別輕忽! 醫:休息仍未減緩疼痛速就醫

    上班族長時間久坐,若出現下背疼痛、晨間僵硬,且發現休息不會減緩疼痛,要當心僵直性脊椎炎找上門。醫師提醒,由於脊椎僵硬沒有彈性,因此脊椎骨折機率是一般人5倍。若沒有好好地接受治療,一旦關節黏合、鈣化,是不可逆的現象,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建議盡快找醫師做檢查。

  • 2023-08-15 19:04

    健康網》久坐長期「烏龜頸」 中醫:小心變成大小臉

    手機和平板使用者增加,缺乏身體活動,早已成為國民10大健康危險因子;而因久坐所導致的不適和疼痛,也成為肌肉骨骼疾病(MSD)或代謝性疾病的關鍵。對此,中醫師褚衍強指出,肩頸疼痛與久坐多久無關,反倒維持同個姿勢太久,得不到調整才是根源。且上班族常出現的烏龜頸,肌肉張力失衡,會改變咬合與呼吸模式,進而改

  • 2023-06-15 05:30

    低頭脖子緊 伸展胸鎖乳突肌舒緩

    科技的進步,在手機、平板的高頻率使用下,肩頸痠痛可以說是現代人的新文明病,再加上長時間工作,低頭、脖子緊,雖然我們會時時敲打按摩後背的肌肉,更知道自己需要坐姿端正,但坐正就是覺得很辛苦,其實有某條肌肉前側的肌肉因為習慣而拉扯著你,這表示胸鎖乳突肌(如圖)已經過度使用。

  • 2023-04-24 16:37

    健康網》久坐辦公腰好痠? 醫授3撇步預防

    久坐是許多人生活中除了睡覺以外維持最久的姿勢,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容易產生肌肉僵硬、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腰部不適如腰痠、背痛,甚至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等疾病風險。對此,桃園聯新運醫中心老師羅孝宇在臉書粉專「聯新運醫中心」發文分享預防腰痠3撇步,保持正確坐姿、定期起身活動或做辦公室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 2022-08-06 15:00

    健康網》久坐恐讓頸腰椎壓力山大 醫:先找出「理想坐姿」

    現代人工作忙碌,難以避免長時間久坐。不過物理治療師表示,久坐會對頸椎及腰椎產生極大壓力,因此找到一個的理想坐姿是1件很重要的事情,也提醒民眾刻意挺直上半身或向後靠著椅背,都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物理治療師李秉儒在臉書粉專「物理治療師 李秉儒 Physical Therapist Libo」發文分享,

  • 2022-08-04 11:38

    健康網》站著或坐著尿尿有差? 研究結果報你知

    男生站著上廁所尿液容易飛濺,若沒有馬上擦拭,會產生異味,那男生坐著尿尿呢?醫師表示,有研究針對健康、有下泌尿道疾病者及攝護腺肥大者,外加不同年齡層做了動力學、尿流量與尿餘量的探討,分析站姿或坐著上廁所的差異,並指出對年輕族群完全沒有影響,但有攝護腺肥大者,建議坐姿將尿排乾淨。

  • 2022-06-02 18:30

    健康網》老是腰痠背痛? 中醫授正確坐姿4步驟

    很多人的腰痠背痛,甚至肩頸都是因為坐姿的問題,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指出,大部分的人坐姿可能是上半身整個靠在椅背上、駝背且頭部過度前傾、過度抬頭挺胸,這三個常見的錯誤坐姿,都容易傷到腰椎,以及造成肩頸過度僵硬喔,可以透過下列4步驟,調整坐姿告別痠痛。

  • 2022-05-14 17:17

    健康網》肩頸痠痛好困擾! 中醫授2穴位助改善

    久坐的上班族,通常會有肩頸痠痛的困擾,翰醫堂中醫診所醫師曾柏翰在臉書專頁「你的養生御醫 曾柏翰中醫師」分享,平常休息時間可以用手按摩紓緩,或是用刮痧板輔助來加強!也提醒,盡量維持正確坐姿,才是杜絕肩頸痠痛的方法喔!️●肩井穴位置:在肩部最高處,位於大椎穴和肩峰連線的中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