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大族群易得「痔」 早就醫少痛苦

2023/12/17 05:30

▲肛門口有凸出物,原來是有「痔」難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慧鳳)

文/周慧鳳

小美生產後解便時容易出血,尤以解硬便時出血的情況更為嚴重。近期更發現肛門口有凸出物,讓她緊張地趕緊到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門診求醫。醫師向她解釋此為常見的「痔瘡」,不必太擔心。

◎痔瘡好發在3大族群:

●愛吃辛辣、熬夜、作息不正常、纖維及水分攝取不足、酗酒、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而導致長期便秘或長期腹瀉者。

●久坐、咳嗽、懷孕,都會使腹部壓力增加,導致靜脈血管叢回流受阻,痔瘡組織膨脹,釋放血液回流困難。

●久站,因地心引力造成的重力影響,尤其痔瘡大的人所受的重量拉力越大,愈容易惡化病情。

◎痔瘡疾病分為1-4級:

●第1級:排便時,可能出現少量出血,或伴隨搔癢感與分泌物,痔瘡不脫出肛門。

●第2級:除出血外,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但便後會自動縮回。

●第3級:痔瘡後排便脫出肛門,必須用手將其推回肛門。

●第4級:痔瘡長時間脫出,且無法用手推回。

◎治療方式

●痔瘡在1-2級時採取非侵入性治療,為改變飲食、溫水坐浴、塗抹藥物等治療方式。

●第3級後,便考慮侵入性的手術,方式包含低溫液態氮療法、結紮手術、雷射氣化痔瘡手術、環狀訂書針吻合器切除痔瘡手術、傳統痔瘡切除或微創痔瘡切除手術。

為了幫助排便順暢,避免長期便秘或長期腹瀉,建議多攝取纖維含量較多的蔬菜水果,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菸、酒、油炸或辛辣的食物等。

久坐的工作,應在坐姿1-2小時找機會起來走一走;反之,久站的工作,應站1-2時,找機會坐一下,避免維持同一個姿勢過久。

凱格爾運動增加肛門口肌力 男女皆適合

另外,凱格爾運動也可以增加肛門口周圍的肌力,男女皆適合,此運動不只是產婦的專利,也是預防痔瘡加重的好方法。

(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護理部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