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坐長期「烏龜頸」 中醫:小心變成大小臉

2023/08/15 19:04

褚衍強指出,久坐長期「烏龜頸」,會導致肌肉張力失衡,改變咬合與呼吸模式,進而改變臉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手機和平板使用者增加,缺乏身體活動,早已成為國民10大健康危險因子;而因久坐所導致的不適和疼痛,也成為肌肉骨骼疾病(MSD)或代謝性疾病的關鍵。對此,中醫師褚衍強指出,肩頸疼痛與久坐多久無關,反倒維持同個姿勢太久,得不到調整才是根源。且上班族常出現的烏龜頸,肌肉張力失衡,會改變咬合與呼吸模式,進而改變臉型。

久坐非疼痛根因

褚衍強在臉書專頁「中醫安心講堂 褚衍強中醫師」發文分享,早期研究針對124名有症狀女性指出,工作壓力、方式和肩頸疼痛,與上肢活動功能間存在緊密關聯,而這些上班族的健康危害包含:頭、頸、肩、腰痛等。然疼痛並不源於久坐,而是「姿勢」能不能被調整。更精確的解釋為:肩頸疼痛與坐得久不久無關,而是「維持同一個姿勢的時間」有多久。

體態會影響臉型

褚衍強指出,影響臉型的不當姿勢中,不得不提「頭前位」,俗稱「烏龜頸」,當維持頭前位時,涉及到乳突的半棘肌和前側的胸鎖乳突肌張力失衡;而深層斜角肌也因受到半棘肌的牽拉,呼吸模式開始改變,進而影響臉型平衡,漸變成大小臉。甚至乳突跑到了身體前側,透過二腹肌和咀嚼肌群交互作用,就容易讓口腔的咬合作用發生改變,影響動作選擇。

因此,當下顎發生改變的患者就醫時,首先要確認的是頸椎位置、適當嘗試復位,並確認頭長肌和頸長肌是否因持續呈現收縮狀態,而有肌肉失能的表現。之後才能進一步處理枕骨下肌群縮短的狀況;在治療時,也須注意舌骨上下肌群症狀。診療至此,其實已處理了不少問題,也解決了部分因張力導致的頭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