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歲竹科工程師長期低頭打電腦 頸椎椎間盤被壓扁退化

2024/03/28 14:11

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徐至貝與病人說明頸椎椎間盤退化和骨刺壓迫到周圍神經的情形,並詳細解釋頸椎人工椎間盤置換的手術方式。(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別當低頭族,小心頸椎椎間盤找上門!林姓竹科工程師,今年40歲,因上班長時間低頭打電腦,導致身體各處痠痛、僵硬,連睡眠品質也很差,因酸痛感延伸至雙臂和肩胛骨內側,睡覺時頸部後方也痛到無法平躺,半夜也因手麻而驚醒,到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求治,經X光及頸椎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林男的脖子已前傾嚴重,頸椎椎間盤全被壓扁嚴重退化,且長出來的骨刺壓迫到周圍神經導致病變,後接受「頸椎人工椎間盤置換術」後,已順利出院。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至貝說,經問診得知,林男平時除超時低頭工作,下班後也窩在家裡沙發看電視、滑手機好幾個小時,假日還要陪主管打高爾夫球,長期處於低著頭、姿勢不良的狀態,造成頸椎僵硬酸痛,時間久了更導致脊椎的退化及骨刺增生。由於林男輕忽問題的嚴重性,加上害怕術後癱瘓等後遺症,未積極就醫治療,隨著神經壓迫程度的增加,疼痛慢慢蔓延至手臂,且伴隨著刺麻感,須透過手術置換椎間盤,保有原本頸椎之活動能力。

透過人工頸椎椎間盤置換手術,醫師將患者頸椎病變的椎間盤及骨刺(如左圖)切除,上、下椎體之間放入人工椎間盤支撐(如右圖),恢復頸椎自然的活動角度。(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徐至貝說明,頸部是大腦與身體的連結通道,更是多條神經、血管與經絡的必經之路,一旦頸椎出問題,影響範圍波及全身。現代人經常每天滑手機好幾個小時,長期下來都會造成頸椎過度的負擔。在標準站姿時,頭部的重量約佔體重的十分之一,可是當我們開始低頭,頸椎承受的重量就會越來越大。例如體重60公斤的人,平常頸部需要承載約6公斤的重量,但是當頭前傾30度時,力矩為三倍,頸椎需支撐的重量變成18公斤;傾斜到45度時,重量變成30公斤,足足超過頭重量的5倍,若長期維持這種姿勢,頸椎很易損傷及退化。

徐至貝解釋,以往傳統頸椎手術由頸椎後側開刀,傷口大,術後必須帶頸圈、恢復期長,且容易產生後遺症,但醫療科技進步,目前普遍採取頸椎前位顯微手術,在高倍數顯微鏡下,由頸椎前側肌肉縫隙進入,切除病變的椎間盤及骨刺,在上、下椎體之間放入人工椎間盤支撐,傷口小、疼痛少,早上開刀,下午就可下床活動,僅需住院觀察2到3天就能返家,且術後無須穿戴頸圈,脖子可以自由活動,快速恢復工作與生活。

徐至貝提醒,若有頸椎退化症狀的患者,建議盡快就醫檢查,尋求醫療專業的協助,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才能有效預防病情惡化、提高治療效果。也呼籲別當低頭族,保持正確坐姿,以及肩頸的放鬆伸展,可降低頸椎疾患的復發機率。

左圖是正常的脖子生理曲度,右圖則為林先生的脖子,因頸椎椎間盤被壓扁嚴重退化,前傾相當嚴重。(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