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性坐著尿有4大好處 醫:攝護腺肥大者解尿更順暢

2023/11/17 21:35

醫師建議,罹患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的民眾,小便可採坐著如廁方式,解尿更順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2歲李先生本身有攝護腺肥大困擾,在門診向醫師抱怨,常因尿液噴濺問題與老婆吵架。對此,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建議,如廁時可改用坐姿方式,除了可避免尿液亂噴,維持環境衛生外,可延緩膀胱提早退化,也助於排出殘尿,避免尿道感染。此外,也可避免長者如廁時出現暈眩跌倒意外。

呂謹亨在臉書粉專「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發文分享,國外研究發現,攝護腺肥大男性若是坐著小便,可以尿得更乾淨,減緩膀胱老化,甚至有人在改變如廁方式後,效果與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差不多。

德國、日本男性 小便習慣採坐姿方式

其實男性坐著小便的習慣在德國已成多數人的習慣,呂謹亨舉例,足球巨星梅西接受電視台訪問時,便透露是採坐著尿尿的方式,且在德國人家做客,坐著尿是一種禮貌的體現,站著尿反而會被拒絕往來。據了解,該風氣始於德國二戰期間,因男性多數前往打仗,家中只剩下婦女與小孩,為打掃方便,婦女便教孩子坐著尿尿,因此男性多自小養成習慣,長大後便繼續沿用。

該股風潮後來也吹至日本,呂謹亨提到,根據日本馬桶廠商調查,已結婚男性坐著尿比例從1999年的15%,至2009年的49%。此外,另一份2011年發布的調查發現,每3名男性就有1名是坐著尿尿,且從2007年開始,數據是持續上升,其中69.5%男性認為「較不會使尿液到處噴灑」,而43.3%則認為「清掃比較容易」。

坐著小便可改善攝護腺肥大患者困擾,呂謹亨引述國外研究提及,年輕健康男性站著尿尿和坐著尿尿沒有太大區別,就尿路動力學而言,小便的速度一致、時間一致、殘尿量相當。但對於攝護腺肥大、已經出現尿頻、尿急、尿不盡、夜尿增多、尿分叉、尿費力等症狀的男性而言,坐著尿反而讓小便較不費力,並改善尿尿速度、縮短尿尿時間,以及減少殘尿量。

解尿採坐姿 可助於殘尿排除

此外,呂謹亨表示,坐著解尿除了可改善攝護腺肥大民眾的小便困擾外,還有以下4大好處。不過他也強調,雖然男性站、坐著上廁所,並不會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不過若是罹患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的民眾,或許坐著上廁所的方式會較好。

●延緩膀胱提早退化

關於延緩膀胱提早退化,呂謹亨解釋,站姿會讓膀胱括約肌較為緊繃,讓肚子需出力才能排尿;而坐姿則可讓括約肌適度放鬆,膀胱無需過度用力即可排尿,因此膀胱便不會提早老化。建議有排尿困難的民眾,可在馬桶下方放張小凳子,如廁時可踩在上方,讓膝蓋高些,也可讓括約肌放鬆、解尿更順利。

●有助排出殘尿,避免尿道感染

呂謹亨說明,由於男性尿道較長,解尿後容易尿液殘留,進而引發尿道感染,因此若是解尿時採坐姿,可幫助殘尿排除。

●避免老人家如廁時出現暈眩而跌倒

坐著小便也可避免長輩如廁時暈眩跌倒,呂謹亨表示,長者經常夜尿起不來、因尿急膀胱太脹,而來不及上廁所,或是在解尿時,膀胱壓力突然降低,造成壓力性暈厥、頭暈跌倒的問題,因此坐著尿可減少上廁所時暈眩跌倒的機率。

●避免「尿液四濺」,維持環境衛生

呂謹亨指出,日本專家測試男性小便的水花噴濺程度,發現無論是瞄準馬桶水位還是內壁,只要是站著上廁所就會造成肉眼難以察覺的「水花四濺」,最遠可達3公尺,因此即使已對準馬桶,部分民眾也會因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甚至包皮等原因,而出現「尿液分岔」問題,讓尿液滴得到處都是,久而久之會讓馬桶、廁所產生難聞異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