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屁股痛到無法開車 梨狀肌發炎引發

2023/12/30 05:30

▲圖1。(照片提供/曾雅榆、姜智釗)

文/曾雅榆、姜智釗

45歲的姚小姐是1位超級業務,最近開車奔波談案子時,會因為右臀深層痠痛而如坐針氈,疼痛嚴重則會延伸到大腿和小腿,趕緊就醫,被診斷是梨狀肌相關的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的神經,負責下肢的運動和感覺,而梨狀肌是臀部深層的肌肉,參與走路、跑步、和登梯等動作。

壓迫坐骨神經 單側下肢麻痛無力

坐骨神經會經過梨狀肌的底下,如果梨狀肌有發炎腫脹的情形,會導致臀部局部的疼痛,若進一步壓迫坐骨神經,就會出現單側下肢麻痛、刺痛、或無力等坐骨神經痛症候群。

研究發現,梨狀肌相關的坐骨神經痛好發在中年女性。此外,需要久坐的工作(如職業駕駛)、反覆蹲下負重的行業(如營建師傅)、體重突然增加太多(如懷孕)、或是訓練量上升太快(如運動選手),也都屬於高風險族群。

中醫常將梨狀肌相關的坐骨神經痛隸屬於「腰腿痛」或「痺證」的治療篇章。根據姚小姐的狀況,主要透過針刺臀部的秩邊穴和環跳穴、大腿的殷門穴和風市穴,以及小腿的陽陵泉穴和承山穴(圖1),能夠舒緩梨狀肌的不適,疏通坐骨神經循行的經絡,用以改善姚小姐的症狀,並讓姚小姐接受腰、腿的中藥薰蒸,外敷含有如意金黃散成份的藥膏,再服用疏經活血湯和芍藥甘草湯等方藥,整體加強療效。

我們提醒姚小姐,其實坐姿比站姿給腰臀的負擔更大,盡量在生活裡減少坐立時間,如果一定要久坐,建議挑選舒適椅墊,還得維持正確坐姿,最好不要翹腳。

另外,我們鼓勵姚小姐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以鍛鍊臀部的肌肉群,還要記得時常伸展緊繃的梨狀肌(圖2)。

透過中醫治療、日常調整,運動伸展,姚小姐的臀腿疼痛逐漸改善,繼續在工作上大放異彩。

(作者皆為桃園市蘆竹區大竹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圖2。(照片提供/曾雅榆、姜智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