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4 21:29

    健康網》滷味這樣吃不怕胖 醫:避開QQ軟軟肉品

    沈莉馨/核稿編輯滷味是台灣的國民美食之一,除了本身美味之外,也是許多晚下班外食族的好朋友,但減重時也可以吃嗎?好日子診所醫師周孟翰提醒,記得避開QQ軟軟的肉品、加工食品、百頁豆腐和炸豆皮,選越多青菜越好,並照著蔬菜、蛋白質、澱粉的順序吃,滷味也能是減重族的好選擇。

  • 2024-04-14 21:02

    健康網》減肥不吃米飯就好? 醫:要戒的是加工食品添加糖

    林惠琴/核稿編輯很多人以為減肥只要不吃白飯就行,對於飲料、甜食則來者不拒,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要戒除的是精製加工食品裡面添加的糖,它們才是容易造成發胖、甚至三高慢性病的禍首,而不是原型少加工的澱粉。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指出,刻意不吃米飯、減少澱粉攝取,卻又要有飽足

  • 2024-03-30 18:53

    健康網》超加工食品害處多 醫推「原型食物+211餐盤」保健康

    沈莉馨/核稿編輯攝取過多的超加工食物,會提高負面健康風險。醫師曾家承引述國外研究指出,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心血管代謝、心理障礙及死亡率,糖尿病、焦慮症等疾病發生率;加工程度越高,食物營養流失越多。他表示,要達到健康飲食,建議做到2原則:以原型食物優先、依照健康餐盤,也就是食物份量按照1/2蔬果、1/4

  • 2024-03-28 11:25

    健康網》愛護關節少碰這些 醫:牛肉、豬肉過量增發炎風險

    羅碧/核稿編輯洋芋片薯條一口接一口、吃到飽的燒烤火鍋牛肉、豬肉10盤不嫌多、飲料點全糖的螞蟻人、千杯不醉的酒精王者注意,這些飲食習慣都在傷害你的關節健康!板橋原力診所復健科王竣平在臉書專頁「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發文提醒,想要保護關節,得少碰以下東西:加工食品、飽和脂肪高的

  • 2024-03-21 06:31

    健康網》6款超毒加工食品! 營養師:吃多致癌還變笨

    羅碧/核稿編輯健康飲食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關鍵,長期或大量食用加工食品對健康有傷害。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過度加工食品長期或過量食用,對身體有害,裡頭化學添加物更可能影響孩子學習注意力及增加致癌的風險,列出6種超毒加工食品,包含:香腸、培根、油條、人造奶油、熱狗及汽水。

  • 2024-03-20 18:50

    健康網》沾菸酒加速骨鈣流失 醫曝骨鬆飲食「4禁忌」

    羅碧/核稿編輯骨質疏鬆可說是隱形殺手,基本上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常常都是等到骨折診斷後才會被發現,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指出,骨鬆患者飲食4大禁忌,包括:避免高鈉食物、減少高糖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及避免過量菸酒,其中吸菸與喝酒會使患有骨質疏鬆的風險提高好幾倍,會造成骨鈣加速流失。

  • 2024-03-19 10:10

    健康網》加工食品分4等級 營養師:少吃零食與冰淇淋

    葉立斌/核稿編輯蘇丹紅風暴引食安疑慮,許多人開始選擇吃原型食物。長期推廣原型食物的營養師顏瑜萱指出,加工食品分4個等級,其中第四級超加工食品,如:零食、冰淇淋、火鍋料、泡麵、微波即食品等,多有高熱量、高甜度、高鈉、高油脂,低營養素卻美味的特色,也與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癌症等疾病相關。

  • 2024-03-13 08:29

    健康網》微整術後快快恢復 醫:少吃4類飲食

    葉立斌/核稿編輯部分人進行微整術後,希望能盡快痊癒,或是傷口能快速消腫。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提醒,微整後傷口腫脹是身體的發炎反應,可以少吃易引起身體發炎的食物,降低發炎反應。吳易儒在臉書專頁「芳療醫師 吳易儒|新竹雷射微整推薦|醫美 芳療 保養 身心靈」發文說明,微整術後傷口腫脹,就是身體發炎

  • 2024-03-08 19:24

    健康網》補鈣不會腎結石! 營養師:4NG食物才要遠離

    羅碧/核稿編輯很多人擔心怕補充鈣質會讓體內形成草酸鈣,進而引發腎結石;對此,營養師高敏敏直言,其實並不然,平常攝取足夠的鈣質,才能預防、改善結石問題,反而應少吃濃茶、咖啡、可樂等高草酸飲品、高鈉飲食、高劑量維他命C,以及加工食品,避免結石找上門。

  • 2024-02-21 11:02

    健康網》香辣蝦味先用了「蘇丹紅」辣椒粉下架 專家提2點留意

    相關新聞請見使用「蘇丹紅」辣椒粉 「蝦味先香辣口味」緊急下架葉立斌/核稿編輯零食蝦味先的香辣口味,傳出使用含有致癌工業原料蘇丹紅的辣椒粉,現已緊急下架。食品公司公告若持有該批蝦味先,可持發票及產品,向原購買商提出退換貨。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蘇丹紅為第3類致癌物,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證據確定對人類會致癌,

  • 2024-02-17 21:56

    健康網》火鍋湯底少喝為妙 醫授年後飲食4原則護腎

    吳柏軒/核稿編輯年後不只上班要收心,飲食也要收斂!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院長戴槐青在臉書粉專「幸福神捕 滴水不漏 泌尿科 戴槐青醫師|新北三重永和好幸福體系 總院長」發文分享,保護泌尿道應注意4飲食守則,包含:保持均衡飲食、降低鹽分攝取、少吃加工食品、少喝食物湯底。

  • 2024-02-14 10:53

    健康網》你家也有「阿嬤冰箱」?善用冰箱護食材很簡單

    葉立斌/核稿編輯相信在春節後,你的冰箱還是有部分除夕當天沒吃完的年菜尚未消化完畢。你家也有「阿嬤冰箱」嗎?不少人以為食材放入冰箱就不會壞,或是彷彿擔憂物資短缺般,拼命囤積食物,導致冰箱塞滿各種來路不明的物體,但在有需要的時刻找不到,最深處的蔬菜恐怕已經過期5年以上。

  • 2024-02-12 18:07

    健康網》新年減重6策略「別再算卡路里」為首

    沈莉馨/核稿編輯新的一年到來,你也在新年新希望中加入了「減肥」這項嗎?為了能夠更有效率地達到新年願望,我們該如何做才能健康減重呢?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分享最新的實證醫學研究,分析6個增肌減脂抗衰老的原則,幫助我們在追求健康的路上不再走錯路。

  • 2024-02-09 09:58

    採買年貨有訣竅 專家:小心「油魚子」混充烏魚子

    農曆年將至,不論是宴客聚會、祭祀祖先常少不了各類菜餚生鮮,民眾若是想要採購囤積,哪裡買、又該如何挑選與保存都是課題,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副教授、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顧問楊坤鋒建議,菜類保存講求通風或包報紙後再入冷藏;海鮮選購活體最佳,魚蝦冷凍,而蟹類烹煮後冷藏;烏魚子則要留意油魚子混充的問題。

  • 2024-02-07 08:31

    健康網》春節開「鍋」闔家團圓! 營養師授不怕胖5秘訣

    沈莉馨/核稿編輯火鍋象徵闔家團圓,因此每到過年,不少家庭都會圍爐吃鍋,但要如何吃最健康?營養師黃瓊慧表示,想要健康無負擔的享受火鍋,絕對不能錯過5大技巧,包含湯頭越清澈越好、減少加工火鍋料、優先選低脂肉片、各種蔬菜不能少、選擇天然辛香料。黃瓊慧於臉書粉專「黃瓊慧 營養師」發文指出,各式各樣的火鍋料在

  • 2024-02-06 16:30

    健康網》高鈉飲食當心泌尿道結石 醫:團圓飯別碰這4大地雷!

    葉立斌/核稿編輯年節團圓飯桌上,常看到的臘肉、鴨賞、火鍋,都屬高油高鹽、重口味的高鈉年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表示,高鈉飲食容易誘發泌尿道結石,建議別吃太多冷凍食品、精緻肉類、加工醃製物、火鍋底料。戴定恩在臉書「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

  • 2024-02-06 15:30

    健康網》過年飲食不節制當心三高找上門 醫授4撇步聰明吃

    葉立斌/核稿編輯過年期間親友相聚,免不了天天大魚大肉,但飲食不節制,可能會對心血管造成負擔。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表示,應避免過多油脂、攝取足量蔬菜、少吃加工食品、多喝水,如選擇魚肉、海鮮,或高湯採用昆布及柴魚作為底料等,避免三高、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 2024-02-01 18:22

    春節吃年夜飯 冷凍菜餚保存掌握3步驟

    農曆春節將屆,家家戶戶大啖年菜。不過,由於近年來民眾消費習慣變化與相關習俗改變,苗栗縣府衛生局提醒,春節吃年夜飯,注意年菜「保溫」。苗栗縣府衛生局表示,低溫宅配的冷凍菜餚日益取代傳統團圓年菜,提醒民眾冷凍菜餚保存應掌握3步驟如「收」貨看包裝,留意儲存溫度及保存期限;保「存」重溫度,依建議溫度迅速儲存

  • 2024-01-07 21:28

    健康網》冬季偏頭痛頻發作 醫:這7食物可能有幫助

    劉力仁/核稿編輯冬季吹到冷風讓頭痛難耐?林口長庚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謝珮甄指出,除了氣候變化,咖啡因、酒、起司、巧克力、味精等食物都可能造成偏頭痛。建議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肥胖、採用低鈉飲食。平時則可攝取如鮭魚、鯖魚、亞麻酸、堅果、胡桃等富含Omega-3的食物和全麥麵包、蘋果等低GI食物,對於偏頭痛可能

  • 2024-01-05 18:33

    健康網》吃火鍋也能不怕胖? 營養師:主食選「它」小心更吸油

    沈莉馨/核稿編輯冷冷地冬天最適合吃火鍋了,火鍋因為選擇性多又能補到滿滿的蔬菜,受到不少人的喜愛,若能掌握選食要點,就能吃飽飽還不怕胖。營養師蔡宜庭在臉書「珍妮絲營養書-蔡宜庭營養師」發文指出,湯底可選擇熱量較低的番茄、藥膳,主食可用全榖雜糧類食物,和白飯、麵條做替換。她建議,將加工的火鍋料換成蔬菜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