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補鈣不會腎結石! 營養師:4NG食物才要遠離

2024/03/08 19:24

營養師提及,常喝咖啡、可樂等高草酸飲品者,若飲水量不足,容易形成結石;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擔心怕補充鈣質會讓體內形成草酸鈣,進而引發腎結石;對此,營養師高敏敏直言,其實並不然,平常攝取足夠的鈣質,才能預防、改善結石問題,反而應少吃濃茶、咖啡、可樂等高草酸飲品、高鈉飲食、高劑量維他命C,以及加工食品,避免結石找上門。

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腎結石屬尿路結石的一種,為腎臟代謝物在尿液裡形成的堅硬結晶積物,長時間在腎臟累積,會越長越大。

腎結石種類很多,高敏敏舉例,最常見的是草酸鈣結石,約佔75%,其呈現白色、灰色、黑色等;磷酸性結石約占10至20%,形狀較不規則,多是細菌感染所致;患尿酸結石約5%,通常是體內尿酸太高而形成,為橘黃色透明的結晶;其他還有胱氨酸結石等,需透過專業醫療檢測,判別屬哪種結石,再進行治療。

4類人為腎結石高風險族群

針對腎結石高風險族群,高敏敏提到,包括:肥胖族群、攝取過少水分,家族或個人病史、長期攝取特定飲食等,容易好發腎結石。

●肥胖族群:體重、BMI、腰圍增加等肥胖者與腎結石息息相關。

●攝取過少水分:若本身沒有特殊疾病,建議每天至少喝2000-3000c.c.的水。甚至天氣炎熱時,更要提高喝水量。

●家族、個人病史或其他疾病:若家族有人罹患腎結石,其他家族成員機率比一般人高;或有其他身體其他疾病的人,亦可能引發腎結石。

●長期攝取特定飲食:只攝取特定的飲食,或是常吃高鈉高糖、高草酸鹽、高蛋白、動物性蛋白質等食物,都容易提高腎結石機率。

營養師提醒,動物性蛋白質吃過多,易使尿鈣濃度上升,建議適當補充毛豆、鷹嘴豆等植物性蛋白,取代部分紅肉攝取;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3飲食遠離結石復發

平時飲食習慣也很重要!高敏敏表示,若想遠離結石復發,應攝取足量的鈣質、少吃動物性蛋白質、充足飲水,以及多料理新鮮食物。

●攝取足量的鈣質:每天攝取鈣質1000mg牛奶、小魚乾、鈣片、起司,可降低人體腸道對草酸的吸收,有助減少腎結石復發。

●減少動物性蛋白質,適量植物性蛋白質:吃過多動物性蛋白質,易使尿鈣濃度上升,建議適當地以豆製品或其他高植物性蛋白,取代部分紅肉攝取,例如:黑豆、黃豆、毛豆、鷹嘴豆等植物性蛋白。

●充足飲水量開水、去皮檸檬水:大量排尿可稀釋尿鈣及草酸沉澱,因此若想避免過度濃縮,建議每日補充2000至3000c.c.的水分,增加排尿量的同時,也能幫助新陳代謝。

●多料理新鮮食物:建議多自己下廚,優先選擇新鮮食材,少吃加工過度的肉類、醃漬物,避免攝取過多鈉離子。

過多維他命C代謝後會形成草酸

高敏敏提醒,若想遠離腎結石,飲食上也要注意、避免吃以下食物:

●高草酸飲品:常喝濃茶、咖啡、可樂等飲品者,若飲水量不夠,容易形成結石,建議在餐與餐間補鈣,減少草酸吸收外,也能補充足夠鈣質。

●高鈉、重鹹飲食:高湯、沾醬等飲食會讓身體攝取過多的鈉,而過多的鈉就會從尿液排泄,使尿鈣濃度增加,增加結石沉澱結晶。

●高劑量維他命C:過多維他命C代謝後會形成草酸,增加高草酸尿症風險,提醒成人每日攝取量為100mg,過多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

●加工食品:香腸、培根、泡麵等加工食品會加大量的鹽巴,鈉含量也偏高,因此攝取過多,會增加尿液中的鈣含量,進而導致結石機率增加。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