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超加工食品害處多 醫推「原型食物+211餐盤」保健康

2024/03/30 18:53

醫師表示,根據研究資料,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心血管代謝、心理障礙及死亡率,糖尿病、焦慮症等疾病發生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取過多的超加工食物,會提高負面健康風險。醫師曾家承引述國外研究指出,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心血管代謝、心理障礙及死亡率,糖尿病、焦慮症等疾病發生率;加工程度越高,食物營養流失越多。他表示,要達到健康飲食,建議做到2原則:以原型食物優先、依照健康餐盤,也就是食物份量按照1/2蔬果、1/4穀類、1/4蛋白質比例攝取。

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在臉書粉專「書米蟲的啃食日記」發文表示,該研究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含14個統合研究,共納45個以NOVA分類食品加工程度對健康影響的研究,參與者近1000萬。

根據研究結果,可信證據證實,超加工食品會增加心血管相關死亡率、糖尿病、焦慮症、合併常見心理障礙;也被認為與總死亡率、心臟相關死亡、糖尿病、憂鬱、睡眠障礙、哮喘及肥胖率上升有高度相關。

與負面健康相關4成因

為何超加工食品和許多負面健康結果相關?曾家承提出可能的機轉:

●較差的營養組成:加工過程減少食物原本的營養成分(如纖維素、蛋白質、微量元素及有益的植物多酚、植物雌激素),並加入了更多的糖、飽和脂肪及鹽,透過許多途徑增加慢性病發生率(如引發發炎反應)。

●加工改變了食物的組成和性質: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飽足感。代糖會影響腸內菌叢。或是加工過程產生新的潛在有害物質(如丙烯醯胺、多環芳香烴等)。

●從包裝而來的污染物:如雙酚A(BPA)、塑膠微粒、礦物油等。

提高人們總熱量攝取及體重增加:因易食用、高熱量又可口而容易增加熱量攝取。

曾家承總結,加工程度越高,食物營養流失越多,最後只剩下人工合成、不存在於天然界的高油、高鹽、高熱量食物,還附加了許多丙烯醯胺、塑膠微粒等意外產物及污染物。人類從採集狩獵演化至今只有短短數十萬年的生理構造,應該十分不適應這些宛如外太空來的精製加工美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