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買年貨有訣竅 專家:小心「油魚子」混充烏魚子

2024/02/09 09:58

年節將至,民眾開始為製作各式年菜籌備食材。(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農曆年將至,不論是宴客聚會、祭祀祖先常少不了各類菜餚生鮮,民眾若是想要採購囤積,哪裡買、又該如何挑選與保存都是課題,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副教授、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顧問楊坤鋒建議,菜類保存講求通風或包報紙後再入冷藏;海鮮選購活體最佳,魚蝦冷凍,而蟹類烹煮後冷藏;烏魚子則要留意油魚子混充的問題。

民眾採買不脫傳統市場、超級市場、量販店等,楊坤鋒認為,也可以考慮如台中市各區農會及農業合作社的通路,更能直接與產地連結,不僅少了中間商價格較實惠,商品種類多且新鮮,另有產地直接製成的其他加工食品或料理包等,宅配就能送到府。

長年菜放在陰涼處

若是自行出門選購,菜類部分,以過年常用到的「長年菜」(芥菜)來說,楊坤鋒表示,保存方式是放在陰涼處,時間不超過2天就要加以烹煮;至於其他預先採購囤積的葉菜類,建議以報紙包起,再裝入塑膠袋放冷藏,可以放約1週時間;高麗菜較易保存,放在通風處,烹煮時可衡量將最外層葉子拔掉。

各類蔬菜也是民眾年前採購重點。(記者楊綿傑攝)

蟹類鹽水煮熟再冷藏

海鮮部分,楊坤鋒提到,魚類及蝦類較容易保存,可以用冷凍方式,不過蟹類如帝王蟹、大閘蟹等,買回後先用鹽水煮熟,再放入冷藏,可放約1週時間。而選購時盡量挑選活體較為新鮮,若是死的,如蟹類透過嗅聞有無阿摩尼亞刺鼻味,能初步判斷是否變質,吃下肚有中毒風險。

楊坤鋒進一步分析,蟹類若是買冷凍的,可能要關注業者是煮過後冷凍還是沒煮就冷凍,一般而言煮好冷凍的是捕撈到後直接在漁船上烹煮,新鮮度會較佳,顏色通常呈現較紅,而未煮即冷凍者則是呈現淺粉紅帶灰色。

專家建議螃蟹買活體較新鮮。(記者楊綿傑攝)

也是過年常見菜色的烏魚子,楊坤鋒說,以冷藏保存即可,外觀上如果較小片,較可能是野生的,如果又大又厚就可能是養殖的。選購時或到外面餐廳用餐要特別注意,有業者會用成本價格只要一半的油魚子混充,不過外觀不容易分辨,口感上烏魚子會有咬到卵的感覺,而油魚子則無。

另家中祭祀會使用的發粿、年糕,楊坤鋒表示,發粿通常是擺放在室溫到2週後的元宵,祭祀後不應該再食用;年糕若保存到有發霉情形,將發霉部位切除繼續食用是錯誤行為,將導致健康風險,呼籲民眾要特別留意。

魚類代表年年有餘。(記者楊綿傑攝)

蝦子常是過年桌上菜餚之一。(記者楊綿傑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