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開「鍋」闔家團圓! 營養師授不怕胖5秘訣

2024/02/07 08:31

營養師表示,想要健康無負擔的享受火鍋,絕對不能錯過5大技巧,包含湯頭越清澈越好、減少加工火鍋料、優先選低脂肉片、各種蔬菜不能少、選擇天然辛香料;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火鍋象徵闔家團圓,因此每到過年,不少家庭都會圍爐吃鍋,但要如何吃最健康?營養師黃瓊慧表示,想要健康無負擔的享受火鍋,絕對不能錯過5大技巧,包含湯頭越清澈越好、減少加工火鍋料、優先選低脂肉片、各種蔬菜不能少、選擇天然辛香料。

黃瓊慧於臉書粉專「黃瓊慧 營養師」發文指出,各式各樣的火鍋料在湯裡翻滾,吸飽湯汁的油條和豆皮,配上爆漿的麻吉燒,再喝一口濃郁無比的湯頭,讓人幸福感無限上升,但要注意,這樣的吃法,可能會默默增加3公斤。所以想在年節吃的健康又無負擔,應掌握以下5撇步:

●湯頭越清澈越好:建議避開濃郁厚重的湯底口味,如牛奶鍋、麻辣鍋、咖哩鍋、沙茶鍋、椰奶鍋等,選擇以洋蔥、昆布、柴魚、蘿蔔熬煮的湯頭為主、味道清甜又低熱量。建議一上桌就可以先品嚐湯頭,開始煮肉後,因為湯頭會布滿油脂,就避免再喝湯。

●減少加工火鍋料:如丸子類(貢丸/花枝丸/芋頭丸/魚丸/起司丸)和餃類,以及油條、炸豆皮、甜不辣、鑫鑫腸等,這些高度加工的食品為增加口感,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大量油脂和澱粉,也會有不少的添加物,建議盡量避免,選擇原型食物為主。

●低脂肉片優先:油脂含量高的肉片像是培根肉、五花肉、梅花肉、霜降肉等,入口滑順又多汁,但往往也代表熱量超級高。因此建議以相對低脂的雞肉、魚片、花枝、蝦子、里肌肉等為主。另外,蛤蜊和牡蠣富含鋅,也是推薦的火鍋好食材。

●各種蔬菜少不了:新鮮蔬菜和菇類,是讓湯頭變得鮮甜的關鍵。更重要的是,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提升飽足感,裡面的植化素、維生素和礦物質更具有抗氧化功能,記得大口吃起來。

●選擇天然辛香料:雖然沙茶、豆瓣醬和醬油膏能讓食慾大增,但是裡面的含鈉量和熱量高,也容易讓人越吃越口渴。所以建議以蔥、薑、蒜頭、辣椒、蘿蔔泥等天然辛香料為主,頂多搭配一點烏醋、白醋或醬油提味。畢竟原味還是最好吃、最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