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8 07:32

    健康網》外食便當也能健康無負擔! 掌握6原則「除三害」

    葉立斌/核稿編輯便當是外食族常見的餐點之一,但長期下來,容易攝取過多熱量、油脂、醣類!營養師陳怡婷指出,想除掉「熱量、油脂、醣類」3害,建議掌握6原則,包括:主菜選擇少油、少加工,配菜選不同蔬菜,少澱粉類,主食適量,並將精製白飯改選未精製五穀飯、糙米飯、雜糧飯,讓便當更健康!

  • 2024-02-14 11:40

    健康網》癌從口入! 營養師列5致癌物:過年「這」零食也入列

    葉立斌/核稿編輯「食塗豆,好年老(閩南語)」是祝福健康長命,享福餘年之意,因此許多家庭在過年時會準備花生。營養師張宜婷提醒,花生保存不當受潮,會產生黃麴毒素。若誤食高濃度黃麴毒素,可能會造成肝臟損傷、致癌風險增加等。此外,加工肉品中的亞硝胺、煙燻食品在高溫烹調過程中產生多環芳香烴化合物、蔬菜保存形成

  • 2024-02-04 09:43

    3分之1癌症可預防 落實防癌5招遠離癌症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有超過3分之1的癌症是可以預防,如果及早發現並安排適當治療,另外3分之1則有治癒機會,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防癌從日常生活做起,教導民眾防癌5招,包括「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定期篩檢」、「體重控制」及「遠離菸酒檳榔」,即可以降低罹癌風險。

  • 2024-01-25 20:34

    健康網》增肌別碰「3NG」食物! 營養師:吃錯蛋白質反增脂

    羅碧/核稿編輯吃對蛋白質可以增肌、維持細胞健康,吃錯反而會增加內臟脂肪!營養師高敏敏提醒,補充蛋白質時,不建議選擇加工肉品類、脂肪高的肉類,以及油炸物。其中五花肉等脂肪高的肉類下肚後,會變成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再加上運動量不足,容易導致內臟脂肪囤積。

  • 2023-12-27 17:58

    健康網》香腸配多多不會致癌! 營養師列7組食物「相剋」迷思

    沈莉馨/核稿編輯網路流傳了不少食物相剋的迷思,到底哪些是真,那些是假?營養師李婉萍在Youtube頻道「李婉萍營養師」發影片分享7種食物相剋的迷思破解,其中,加工肉品配乳酸菌,以及秋刀魚配泡菜,不僅不會致癌,泡菜反而還能降低致癌風險,而燕麥加牛奶對鈣的吸收影響不大,除了骨質疏鬆者建議分開吃,不然一般

  • 2023-11-17 18:43

    健康網》膽固醇過高怎麼吃? 醫1圖教「4多4少」原則

    膽固醇過高容易引起高血脂,除了用藥物治療,規律運動以及健康的飲食也非常重要,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許哲綸指出,想要健康飲食,建議多吃全穀類、蔬菜水果、優質蛋白質、適量優質油脂;並少吃油炸煎炒、糕點和含糖飲料、加工肉品和肥肉、動物內臟等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的高油食物。

  • 2023-11-14 16:14

    健康網》韓星吳長勳大腸癌逝 排便習慣改變應警覺速就醫

    由韓星宋虎範、吳長勳組成的男子組合「One Two」中的吳長勳,在今(14)日傳出因大腸癌過世,享年47歲。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大腸直腸癌主要受基因與環境兩大因素影響,而因為飲食習慣改變,台灣的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有上升趨勢。「One Two」在2003年成軍,當時首張專輯大受歡迎。韓媒報導,吳長勳在今

  • 2023-10-14 17:53

    健康網》素食可降胃腸道癌風險! 研究:男性多吃蔬果更有用

    現代人腸胃疾病多,「茹素飲食」未嘗不是一套解方。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數據顯示,素食可降低北美和亞洲人群患胃腸道癌症風險,同時男性多吃蔬果,對於腸胃的保護效益也比女性來得更高,多食用新鮮蔬果、豆類、穀物,對於腸癌的確有一定程度的抑制功能。另,減少加工肉品、精緻糖攝取,也能降低風險。

  • 2023-09-28 21:48

    健康網》中秋烤肉月圓人不圓 營養師授「綠燈區」這樣選

    賞月烤肉為中秋應景節目,想烤肉又不想讓美味成為小肚腩,該怎麼選擇食材?營養師李其昀在臉書專頁「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傳授「綠燈區」的食材有:瘦肉與魚類、花枝與小卷、各種蔬菜、無糖茶類,以及要盡量避免「紅燈區」的食材,如加工肉品、奶油與烤肉醬、酒類與碳酸飲料。

  • 2023-09-26 11:21

    廣式油皮月餅熱量逼近雞腿便當 中秋烤肉不焦黑較健康

    中秋佳節將至,全家團圓聚在一起賞月、嚐月餅、吃BBQ是最快樂的事,台東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教民眾中秋飲食利用3333口訣,維持健康不發胖,快樂地度過中秋美食饗宴。衛生局表示,3333口訣,3多其一是多蔬果,烤肉建議多選用筊白筍、青椒、小黃瓜、香菇等蔬菜,並搭配當季水果,如:柚子、芭樂等,促進腸道

  • 2023-09-24 07:30

    健康網》中秋狂嗑月餅小心增發炎反應! 醫揭3大地雷惹的禍

    中秋節將至,月餅為必食之品,象徵團圓之意。然而,雖然月餅美味,但它是高熱量、高糖食物,吃多也會危害健康。醫師表示,月餅是容易導致慢性發炎的食物,大部分仍以甜的為主,過多的糖類易使身體發炎;另,製作上會使用油脂(奶油/豬油)及添加肉鬆、肉脯等,這種高脂肪、加工肉品容易使發胖,進而增加發炎反應。

  • 2023-07-18 16:46

    健康網》6旬糖友內視鏡超音波發現胰臟癌 醫籲「這些族群」盡早篩檢

    60歲女子無身體不適,但罹患糖尿病已經有幾十年時間,且糖尿病一直控制的不好,就醫接受胰臟內視鏡超音波篩檢,意外發現0.5公分極早期胰臟癌,及早成功接受手術治療。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提醒,糖尿病跟許多癌症都有相關,尤其是胰臟癌,提醒民眾,若屬於肥胖、菸酒者、缺乏纖維、家族史、愛吃加工肉品等,

  • 2023-03-24 08:32

    健康網》對抗乳癌 營養師:「這類」食物每天吃 少碰2大地雷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的癌症。對此,營養師薛曉晶表示,乳癌患者主要飲食若為高蛋白質,大約可降35%的死亡率。建議每日可攝取1至2份黃豆類食物,而加工肉品及紅肉則會增加乳腺癌風險,應避免攝食過量。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建議一般婦女年齡若超過30歲,

  • 2023-02-24 07:25

    健康網》吃多小心慢性發炎! 醫揭3類食物少碰:肉鬆上榜

    國人飲食精緻化,在日常飲食習慣中若不均衡或不適當,可能會促進發炎的狀況。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想改善慢性發炎,應避免容易導致身體慢性發炎食物,像是高糖類、高油脂、加工肉品(肉乾、肉鬆、香腸)等,建議選擇本身含甜味食物、適量攝取,並保持運動習慣及注意體脂肪。

  • 2023-01-19 11:36

    春節大開「吃」戒!4成體重增加 聰明選擇應景食物不踩雷

    農曆年節過年返鄉團聚享用美食,容易讓人一不小心大開「吃」戒,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年節期間約有4成民眾,體重平均上升1.7公斤。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對此提醒民眾,聰明選擇應景食物不踩雷,可在春節吃得均衡營養又健康。桃園市衛生局指出,米糕、佛跳牆、糖醋魚、紅燒蹄膀、紅燒獅子頭是餐桌上常見的傳統美

  • 2022-09-29 19:46

    健康網》亞硝酸鹽不會致癌 醫:碰到「這些」成一級致癌物

    加工肉品的亞硝酸鹽不會造成癌症!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說明,當亞硝酸鹽(香腸、臘肉、培根、火腿、熱狗)碰到某些食品裡的「二級胺」,如不新鮮的肉品、起司、鱈魚、秋刀魚、魷魚乾、番茄等,形成的「亞硝胺」,便對人體產生危害,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之一級致癌物。

  • 2022-07-25 10:32

    健康網》減肥吃對食物很重要! 營養師:6樣可吃 6樣少碰

    減肥的你是不是那個不敢吃、這個又不敢碰?營養師蕭瑋霖(暱稱杯蓋)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指出,只要控制份量及頻率,就可以成功減重,除此,他也推薦各6類建議吃及需避免碰的食物與大家分享。6種食物建議吃●豆魚蛋肉類:這類型食物是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每日建議要吃至少兩手掌,除

  • 2022-05-22 17:17

    健康網》血脂異常像藏「不定時炸彈」 2大原則降低膽固醇

    許多民眾在約40歲後,抽血檢查發現自己有血脂異常。營養師陳嫚羚表示,高膽固醇血症是血脂異常的其中1種,血脂異常通常不太會有感覺,但就像是不定時炸彈一樣,隨時會引發嚴重的心腦血疾病 ,建議若有高膽固醇血症的民眾可遵守「2大原則」來降低膽固醇:避免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及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 2022-05-09 07:31

    健康網》這樣吃能長命百歲 外媒:60歲開始還來得及

    吃什麼能「長命百歲」呢?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指出,研究發現,攝取動物性蛋白含量低、複雜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對長期健康與壽命最有益,並指出,如果從60歲開始,從普通飲食改為攝取豆類、全穀物和堅果、減少紅肉和加工肉類,有機會將預期壽命延長8年。

  • 2022-03-10 11:41

    健康網》擊退偏頭痛 營養師推食物刪去法找元兇

    不少人都有頭痛的困擾,若是長期反覆發作,甚至會影響工作及生活,營養師表示,熟成乳酪、酒、阿斯巴甜、巧克力、咖啡因及加工肉類都有可能導致頭痛,但情況因人而異,可以透過食物刪去法來找出真正引發頭痛的食物。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根據統計,全台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