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脂異常像藏「不定時炸彈」 2大原則降低膽固醇

2022/05/22 17:17

營養師建議,血脂異常的民眾每日攝取適量堅果與蔬菜水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在約40歲後,抽血檢查發現自己有血脂異常。營養師陳嫚羚表示,高膽固醇血症是血脂異常的其中1種,血脂異常通常不太會有感覺,但就像是不定時炸彈一樣,隨時會引發嚴重的心腦血疾病 ,建議若有高膽固醇血症的民眾可遵守「2大原則」來降低膽固醇:避免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及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據國內統計,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族群有近一半(49.4%)都有血脂異常的問題。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指出,需注意血脂異常的健康風險,壞的膽固醇(LDL-C)每增加39mg/dL就會增加40%冠心病風險,而飲食對血膽固醇的影響約占20-30%,可透過飲食調整體內血膽固醇。

避免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食物

●少吃紅肉以及加工肉品

紅肉及加工肉品,如牛、羊、豬、鴨肉及其加工製品,通常飽和脂肪量較高,建議盡量避免食用,或是控制在每週只吃2-4次,1次不超過1個掌心大小。飲食中的紅肉可換成豆製品、魚肉、雞肉。

●少吃肥肉

肥肉及皮的部位,通常是飽和脂肪量較高的部位,不建議食用五花肉、梅花豬、雪花肉等部位,平時食用肉類時,也最好能夠去皮、去肥油。

●少吃內臟類食物

膽固醇只存在動物性食物中,而內臟類食物含量通常都很高,像豬肝、鵝肝、豬腸、豬肚、牛肚、腰子、雞心等等,建議盡量避免。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研究顯示,每天吃20-30g膳食纖維,平均可降低5-10%壞膽固醇(LDL-C)。陳嫚羚建議,每餐蔬菜要有1-2個拳頭量;每日吃1平匙堅果種子加上2個拳頭大小的水果,水果建議分兩餐吃;盡量將主食換成非精緻全榖雜糧類。

陳嫚羚指出,飲食中也可以加入「特級初榨橄欖油」當作食用油,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的關鍵食物之一,西方國家將其譽為「液體黃金」,經常食用橄欖油能夠幫助降低壞的膽固醇(LDL)、提升好的膽固醇(HDL), 同時幫助對抗高血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