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膽固醇過高怎麼吃? 醫1圖教「4多4少」原則

2023/11/17 18:43

醫師建議,膽固醇過高者,可多吃全穀類、蔬菜水果、優質蛋白質、適量優質油脂等食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膽固醇過高容易引起高血脂,除了用藥物治療,規律運動以及健康的飲食也非常重要,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許哲綸指出,想要健康飲食,建議多吃全穀類、蔬菜水果、優質蛋白質、適量優質油脂;並少吃油炸煎炒、糕點和含糖飲料、加工肉品和肥肉、動物內臟等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的高油食物。

許哲綸在臉書粉專「許哲綸醫師:新陳代謝,內分泌」發文彙整2022年台灣醫學會所發布的高血脂預防指引,在飲食上有以下4類食物,建議多多攝取。

全穀類:在澱粉的選擇上,全穀類有豐富的纖維、植物性蛋白、以及微量元素。用全穀類代替白飯麵包等精緻澱粉,對於體重控制以及血糖方面都有幫助。

蔬菜水果:新鮮、無添加的蔬菜和水果可以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物質,對於各種慢性病都有預防效果,是飲食中最重要的一環。每天建議蔬菜攝取量至少3個拳頭大,水果則可適量攝取兩個拳頭大小。要注意的是:去除了纖維的果汁並不能算是水果,醃漬加工後流失營養的蔬果對身體也是不好的。

優質蛋白質:優質蛋白質包含了大豆、魚肉、蛋、乳製品、以及低脂的瘦肉 等。充足的蛋白質能維持肌肉量,尤其以白肉(雞、魚、海鮮等)更為健康。其中魚肉因為富含優質油脂,對心臟血管更有益。

適量優質油脂:油脂除了應適量攝取外,也應盡量以橄欖油、向日葵油、大豆油等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為主。魚油以及堅果也是很好的來源。

許哲綸分享膽固醇過高者飲食訣竅。(圖取自許哲綸臉書)

許哲綸提到,至於要減少食用的食物,則有以下幾類:

油炸煎炒:高溫易使不飽和脂肪變質氧化,因此高溫的油炸煎炒大都是使用安定的飽和脂肪。但飽和脂肪過度攝取,除了增加熱量,更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飽和脂肪:肥肉、奶油、或者動物內臟等高油脂食物,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過量攝取都可能增加不好的膽固醇。

糕點飲料:好吃的蛋糕、甜點、還有含糖飲料,很多都是透過大量的糖分或油脂,創造出酥脆香甜綿密的口感,因此過量攝取不但會增加體重,也會增加心臟血管的危險。

加工肉品: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紅肉,或者是丸子、餃類等火鍋常客,常常混有想不到的脂肪,且加工過程中會流失營養,還有額外的添加物,都是對身體健康不好的因素。

許哲綸總結,健康的飲食習慣,就是愛自己的最好方式,不妨從今天開始,為自己選擇更好的食物,走向更健康的生活旅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