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素食可降胃腸道癌風險! 研究:男性多吃蔬果更有用

2023/10/14 17:53

黃郁純表示,多吃蔬果,可減少腸癌風險,尤其是男性。此外,肉類與精製糖也勿過量攝取;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腸胃疾病多,「茹素飲食」未嘗不是一套解方。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數據顯示,素食可降低北美和亞洲人群患胃腸道癌症風險,同時男性多吃蔬果,對於腸胃的保護效益也比女性來得更高,多食用新鮮蔬果、豆類、穀物,對於腸癌的確有一定程度的抑制功能。另,減少加工肉品、精緻糖攝取,也能降低風險。

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根據最新的研究《素食飲食與胃腸道癌症的風險評估》中指出,多吃素食包含水果、蔬菜、豆類、全穀物等植物性食品及其中的維生素C、葉酸、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對腸胃道具有不同的保護作用。

膳食纖維有抗腫瘤、抗炎特性

黃郁純指出,素食可降低男性罹患胃腸道癌症風險,而在女性未觀察到相關性,表明素食對兩性胃腸道癌症的保護活性不同,可能與兩性自然差異有關。全球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女性族群胃腸道癌症的發生率低於男性族群,這是因為雌激素在發病機制中具有一定程度的保護活性。

不過,女性朋友吃均衡蔬果也非幫助不大。腸道微生物群在調節飲食與大腸癌之間的相關性方面發揮潛在作用,各種膳食纖維可被結腸微生物發酵或代謝,產生一種稱為丁酸鹽的代謝物,具有抗腫瘤和抗炎特性,也可以作為腸上皮細胞的能量來源。

過量加工與肉品 致癌機率高

黃郁純表示,加工肉類中添加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等防腐劑會損害DNA,而紅肉在高溫下烹飪(例如燒烤)時形成的化學物質(雜環胺類-HCAs)也會累積導致癌症的突變。攝取肉類時,盡量搭配蔬果一起食用,以維他命C中和,單一肉類勿大量長期使用,增加腸癌風險。

因肉類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以及人體必需的胺基酸,這些營養物質在醃製、烘焙、油煎、油炸等加工過程後,其內部會產生一定數量的N一亞硝基類化合物(N-nitroso compounds, NOC),為一種潛在的致癌物質。

減少精緻糖攝取 免過重肥胖

此外,不菸不酒也不常吃肉,也可能罹患腸癌,關鍵在於高糖攝取,攝取後會令血糖濃度升高,產生胰島素阻抗,加速癌細胞生長;另加速囤積脂肪,過重與肥胖增加腸癌機率。

黃郁純總結,無須太過害怕,其實只要在飲食中多添加一些蔬果,或者每週定期茹素幾餐,大量吃肉的同時,也建議搭配蔬菜或者水果,腸癌的發作從來都不是朝夕所致,往往都是長期的不良生活模式所引起,善待自己的腸胃道,不妨來點蔬果全穀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