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對抗乳癌 營養師:「這類」食物每天吃 少碰2大地雷

2023/03/24 08:32

薛曉晶表示,乳癌患者主要飲食若為高蛋白質,大約可降35%的死亡率。建議每日可攝取1至2份黃豆類食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的癌症。對此,營養師薛曉晶表示,乳癌患者主要飲食若為高蛋白質,大約可降35%的死亡率。建議每日可攝取1至2份黃豆類食物,而加工肉品及紅肉則會增加乳腺癌風險,應避免攝食過量。

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建議一般婦女年齡若超過30歲,可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若發現有腫塊也不用擔心。根據台灣國民健康署統計,早期乳癌存活率超過9成,第一期乳癌更高達95%,若能在飲食上多加注意,也可提高乳癌治癒率。

均衡飲食 攝取足夠熱量及蛋白質

薛曉晶表示,乳癌患者若主要飲食為高蛋白質,大約可降35%的死亡率。其中,以吃白肉者較佳。因此雞、鴨及魚肉,比牛及豬肉好。根據2022年的一份統合分析研究中發現,無論是停經前後,大豆異黃酮的攝取量對於乳癌的發生率有降低的作用,建議每日可攝取1至2份黃豆類食物。另外,也是建議可以以深海魚作為食材,因其富含Omega-3脂肪酸具抗氧化作用;脫脂乳和優酪乳則可降低乳腺癌復發。加工肉品、紅肉則與乳腺癌風險增加有關,則應避免攝食過量。

少量多餐 增加運動

薛曉晶指出,有3至9成癌症病患術後有營養不良情況,若體重於1週內減輕1至2%為輕度營養不良,大於2%則為重度。若體重下降過多不利於後續治療,因此,對於食慾不振者,建議可少量多餐,每天以6至8餐次滿足熱量需求。

另外,薛曉晶分享,有研究發現,每週從事超過9次有氧運動的乳癌患者,可降低50%癌症復發。建議可增加運動,提高身體代謝機能、促進食欲、留住營養、生成肌肉,來提高治療成效,建議每天至少達30分鐘的有氧運動,並依照個人體能狀況,調整活動強度、時間與頻率。

蔬果含植化素 提升抗氧化力

薛曉晶表示,膳食纖維可能抑制雌激素的腸內再吸收,可能增加雌激素的糞便排泄,並增加糞便雌激素的排出和降低血液雌激素濃度。因此,乳癌患者若攝取足量的水果、蔬菜及維生素等,對乳癌患者的再發率較低。

薛曉晶建議,每日飲食25至30公克的纖維質,如:3碟蔬菜(約7.5克纖維質) 、2份水果(約4.4克纖維質) 、1份黃豆製品(約7.4克纖維質),再加上100g全穀類(1又1/4碗約2.5克纖維質),就可以達到建議量。此外,也建議以各種不同顏色蔬果輪替,除增加纖維攝取外,也能吃入不同種類的植化素,來提升抗氧化能力。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的癌症;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高油飲食 增加患乳腺癌風險

薛曉晶分享,在2022年的統合分析研究報告指出,確定高脂肪飲食是肥胖的主要原因,也是乳腺癌的潛在危險因素。脂肪組織會產生過量的雌激素,與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有關。脂肪的種類也有極高的影響,若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omega-3系列的亞麻仁油(ALA)、魚油(EPA、DHA)等,會降低罹患乳癌之風險,對於乳癌患者也有較低致死率。

薛曉晶建議,減少油炸、煎的烹調方法,避免攝取過多動物性飽和脂肪酸,如:高脂肉類及奶油,並降低脂肪攝取量至總熱量的20至25%,增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ALA、EPA及DHA的攝取比例,來降低復發機率。

坊間流傳乳癌患者不應吃含有植物性雌激素食物(如:山藥及黃豆等)、含有生長激素的家禽、普林植較高的無鱗魚類、海產有毒等。對此,薛曉晶則表示,乳癌患者仍應以均衡且多樣食物為主,以獲得均衡之營養,在治療期間應針對病情諮詢醫生及營養師,給予正確的營養補充,等恢復期過後,再依據防癌的營養原則調理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