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亞硝酸鹽不會致癌 醫:碰到「這些」成一級致癌物

2022/09/29 19:46

醫師說明,當亞硝酸鹽碰到某些食品裡的「二級胺」,形成的「亞硝胺」,便對人體產生危害,為世界衛生組織認定之一級致癌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加工肉品的亞硝酸鹽不會造成癌症!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說明,當亞硝酸鹽(香腸、臘肉、培根、火腿、熱狗)碰到某些食品裡的「二級胺」,如不新鮮的肉品、起司、鱈魚、秋刀魚、魷魚乾、番茄等,形成的「亞硝胺」,便對人體產生危害,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之一級致癌物。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Youtuber老高與小茉的影片「千萬不要吃,吃了會變老的4種食物」,指出人會老化的主因為慢性發炎,是零食和加工食品,零食含有過多omega-6脂肪酸和高果糖漿,用Omega-6油脂油炸過的零食,不容易變質,但Omega-6脂肪酸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

蕭捷健表示,最好的油是omega-3,例如亞麻油,能改善身體發炎,但是omega-3脂肪酸不耐高溫,更不能拿去煎炸,最好是涼拌吃。而高果糖漿進入人體之後,會產生一種醣化終產物,造成身體的糖老化。

蕭捷健指出,老高在影片中建議「不要吃加工肉品」,但其實亞硝酸鹽本身不會造成癌症,今年陽明交大提出亞硝酸鹽本身並不會致癌的研究,但是當亞硝酸鹽碰到某些食品裡的「二級胺」,形成的「亞硝胺」,便對人體產生危害,為WHO所認定的一級致癌物,所以,千萬不能買放置太久或是沒有冷藏保存的醃肉或香腸,可能會有致癌風險。

●硝酸鹽類:香腸、臘肉、培根、火腿、熱狗。

●含胺食物:不新鮮的肉品、起司、鱈魚、秋刀魚、魷魚乾、番茄等。

蕭捷健說明,抗老化也要小心果汁和酒,果汁的含糖量相當高,現在的果汁一杯常常就有3顆蘋果的糖分在裡面:酒精則對人體是有毒的物質。另外,壓力和睡眠不足也是兩種老化的因素,提醒大家盡量不要通宵追劇、喝酒吃零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