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分之1癌症可預防 落實防癌5招遠離癌症

2024/02/04 09:43

南投縣衛生局辦理免費癌症篩檢,參加民眾踴躍。(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有超過3分之1的癌症是可以預防,如果及早發現並安排適當治療,另外3分之1則有治癒機會,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防癌從日常生活做起,教導民眾防癌5招,包括「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定期篩檢」、「體重控制」及「遠離菸酒檳榔」,即可以降低罹癌風險。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研究指出加工過的肉類製品,如香腸、火腿、燻肉等,含有亞硝酸鹽,當轉變為亞硝胺,會有致癌疑慮;含高量精製糖的食品、酒精飲料、菸酒檳榔行為、體重過重、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或致癌性病毒感染(如B、C型肝炎、HPV病毒等),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因此除了要拒絕菸、酒、檳榔行為外,規律的運動加上正確的飲食習慣、維持體重,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都是預防癌症的好方法。

南投縣衛生局辦理大腸潛血檢查,預防大腸癌病變。(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尤其春節到來,民眾歡慶過新年的同時,也要避免暴飲暴食及熬夜,每日均衡攝取包括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和油脂與堅果種子等6大類食物,並採取「蔬果彩虹579」方式攝取均衡足夠的蔬果類食物,藉由植物生化素,增強免疫力,降低肥胖、罹患慢性病及癌症的發生機率。

為預防癌症,南投縣衛生局即日起至9月30日,也在各醫院及13鄉鎮市衛生所辦理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等癌症篩抽獎活動,有多項大獎與商品禮券,只要符合篩檢資格的南投縣民參加篩檢,不用登錄即可參加抽獎。相關抽獎活動訊息、社區整合性健康篩檢服務及癌症篩檢場次,請上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或電洽13鄉鎮市衛生所。

南投縣衛生局建議民眾採用「蔬果彩虹579」飲食方式,有助降低癌症發生機率。(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