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8 05:30

    飲食缺乏高纖 小心大腸憩室上身

    「吳醫師,我的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大腸旁有一些泡泡,那些泡泡是什麼?會不會怎樣?」從別科轉診來的63歲許先生非常著急,擔心大腸是不是有狀況。其實,那是非常常見的大腸憩室!電腦斷層發現大腸壁長泡泡根據美國統計資料,60歲以上約有50%的人有大腸憩室;80歲時,幾乎所有人都有大腸憩室,男、女的發生率差不

  • 2024-02-28 18:35

    健康網》男肝硬化嘴冒血心跳停 醫用藥插管救回一命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近50歲男性患有肝硬化,日前發現解黑便和貧血就醫,檢查確定食道靜脈曲張及胃出血而住院治療。之後病情惡化,出現心跳和呼吸停止,急救時,因嘴巴不斷冒血,無法扣氧氣面罩;又因肝硬化使凝血機能異常,也沒辦法氣切,幸使用藥物之後,病人出現血液嗆咳反應,醫師迅速插上氣管,救回一命。

  • 2023-10-31 21:05

    健康網》什麼原因讓「大便變黑」? 醫點這2狀況最要注意!

    「醫師,喝黑梅汁會讓大便變黑嗎?」對此,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表示,「大便變黑」的原因可能很多,且吃什麼東西都可能大便變黑,包含烏梅、紫菜、黑芝麻、黑巧克力、葡萄汁、墨魚麵飯;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消化道出血或是消化道問題,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

  • 2023-08-24 18:13

    健康網》不只胃酸逆流要做胃鏡 醫:這6種情況需內視鏡診斷

    50多歲的張先生,近幾個月來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經常感到胸口灼熱和胃痛。吃了許多止痛藥和市售胃藥未改善,後經胃鏡還檢查出潰瘍,得到更精確完善的治療。對此,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當出現持續胃部不適;上消化道出血;無故消瘦變輕;或懷疑有炎症、瘜肉、癌症跡象;需監控胃腸道治療效果;50歲以上存

  • 2023-07-02 12:52

    早期診斷是關鍵!老翁罹早期胃癌反覆解黑便 準確診斷手術治癒

    1名67歲男性患者因反覆解黑便就醫求診,經胃鏡檢查後,發現胃體部存在一表淺性潰瘍,切片檢查經病理科證實為早期胃腺癌;鑑於病灶小,與一般胃潰瘍難以區分,醫療團隊以內視鏡定位,進行腹腔鏡次全胃切除手術,僅在肚臍邊留下約4.5公分小傷口,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兩週後順利康復出院。

  • 2023-03-25 20:08

    健康網》便便顏色透露健康秘密 醫授身體警訊這樣看

    排便後,可別急著沖水,不妨看一下便便顏色為何,因為便便顏色透露健康秘密。吳耿良診所院長吳耿良指出,正常的糞便是黃棕色的,若為黑色,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暗紅色或鮮紅色則可能是下消化道、大腸出血;白色則可能是膽汁分泌受阻塞引起。吳耿良在臉書粉專「吳耿良診所-內科胃腸肝膽科」發文表示,糞便的顏色異常是在門

  • 2022-12-13 16:23

    健康網》沖水前看一眼! 醫教從便便看出腸道隱憂

    每天上完廁所,你有習慣回過頭去觀察你的「便便」嗎?對此,醫師提醒,上完廁所花3秒鐘回頭看一下便便的顏色和形狀,如果發現呈現白色至淺黃色,可能是肝膽功能問題或是膽管阻,建議照超音波檢查肝膽;若是呈現黑色,恐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出血所致,建議一定要去做胃鏡檢查,才能快速恢復腸道健康。

  • 2022-12-10 05:30

    課業壓力大 國中女「胃出血」

    小花是個國中生,某天早上起床時覺得頭好暈,昏昏沉沉沒什麼力氣,準備刷牙時,突然一陣噁心感,嘔出一大口鮮血。家人馬上將小花送急診,因為大量出血合併休克症狀,住進加護病房接受適當的治療。生命徵象穩定之後,醫師幫她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合併胃部多處潰瘍出血及慢性發炎,對症下藥後,小花恢復健康

  • 2022-10-28 05:30

    「前導化療」再手術 胃癌3期控制好

    74歲林伯伯今年2月解黑便就醫檢查,發現已是第3期胃癌,胃部有5公分腫瘤且有多數淋巴結蔓延,接受前導性化療後,腫瘤明顯縮小,變成第2期,進行微創部分胃切除術,術後接著做輔助化療、口服化療藥1年,病情控制穩定,恢復日常生活;林伯伯昨天說,現在還能含飴弄孫,真好。

  • 2022-10-27 21:39

    7旬翁解黑便 竟罹胃癌第3期

    74歲林伯伯今年2月解黑便就醫檢查,發現已是第3期胃癌,胃部有5公分腫瘤且有多數淋巴結蔓延,接受前導性化療後腫瘤明顯縮小,變成第2期,進行微創部分胃切除術,術後接著做輔助化療、口服一年化療藥,病情控制穩定,恢復日常生活。林伯伯說,治療過程雖然辛苦,他說,飲食習慣上也有巨大的改變,但能漸漸恢復健康、正

  • 2022-07-18 05:30

    3歲童血便住院休克 消化道血管異常增生作怪

    3歲的小安(化名)是位活潑的男孩。5個月前,他因為解鮮血便而住院檢查。住院之後,經過一系列的檢查,還是沒找到原因,可是出血就莫名其妙地停止了,於是出院安排門診追蹤。過了一段風平浪靜的日子之後,某一天他又解了血便,於是來到急診。雖然當下的血紅素還在正常範圍 11.8g/dL,但是看爸爸手機上的照片,覺

  • 2022-02-13 05:30

    十二指腸潰瘍太深 動脈大出血

    65歲的S先生是糖尿病患但血糖控制不佳,也有慢性腎病,因頭暈多日送醫急診,診斷是糖尿病併發症─高滲透壓高血糖住院治療;幾天後,他突然吐出大量咖啡色液體,合併生命徵象不穩,到加護病房做了5次胃鏡,發現十二指腸潰瘍急性出血,合併大量鮮血塊覆蓋其上,多次止血後,狀況仍未改善。

  • 2021-01-14 12:28

    腸胃道出血病人遽增 天氣急凍保「胃」戰

    半個月內三波寒流低溫襲人,民眾要注意保暖防止心血管出問題。但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歐高奇提醒,不只心血管,臨床已經發現,上消化道出血而接受緊急胃鏡治療的病人也跟著寒流而變多,老年人、服用消炎止痛藥物病人、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的病人、長期酗酒、肝硬化及洗腎病人、幽門桿菌感染及之前有過潰瘍病史的人,

  • 2016-12-20 20:04

    20年天天喝酒、沒喝手抖心悸 醫師:已中酒癮

    五十歲王姓男子消化道出血住院,晚上睡不好、會胡言亂語。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會診得知王男喝酒後吐血絲,檢查是食道與胃出血,進一步知悉王男退伍後從事業務工作,常應酬喝酒,肝功能異常。醫師認為是長期酒癮者,對身體傷害大,提醒須完全戒酒或適量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