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便顏色透露健康秘密 醫授身體警訊這樣看

2023/03/25 20:08

醫師指出,糞便顏色的異常,代表著不同的意義,而正常的糞便應該是黃棕色的;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排便後,可別急著沖水,不妨看一下便便顏色為何,因為便便顏色透露健康秘密。吳耿良診所院長吳耿良指出,正常的糞便是黃棕色的,若為黑色,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暗紅色或鮮紅色則可能是下消化道、大腸出血;白色則可能是膽汁分泌受阻塞引起。

吳耿良在臉書粉專「吳耿良診所-內科胃腸肝膽科」發文表示,糞便的顏色異常是在門診中常被問到的問題,有的病人說他的糞便是紅色的,也有人說是灰色或是黑色的,甚至還有人說他的是彩色的。吳耿良指出,糞便顏色的異常,都代表不同的意義,而正常的糞便應該是黃棕色的。

●黑色:黑色的糞便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食道、胃口、十二指腸、膽道出口以上的部位出血),血液會經由胃酸消化後,產生氧化鐵,故大便顏色會變成黑色的。

他表示,有時也不一定是胃腸道內出血,必須回想所吃進的食物,因為有可能是吃進含血的食物,如:豬血、雞血或是含血的肉類等;另外,也有可能是鼻子出血或是口腔牙齦出血,甚至是咳血吞進胃造成黑色的大便。

若出血量比較少,可能為「成型條狀黑色」大便;如果量比較多,則會像「瀝青柏油泥狀」的大便,若再更大量的出血,可能會形成大量「暗紅色」的大便。

●暗紅、鮮紅色:「暗紅色」或是「鮮紅色」的糞便可能是下消化道出血,他指出,當大便夾雜著血,可能是前端大腸出血;大便表面附著血,則可能是後端大腸出血。

醫師指出,不同顏色的糞便代表著不同部位的問題。(圖取自吳耿良臉書粉專)

吳耿良說明,如果胃腸道中段出血,如十二指腸末端、空腸、迥腸,會是「暗紅色」大便;如果只是肛門出血的話,一般都是「鮮紅色」的液體大便,量多的話會像水流一樣滴下來。

●白色:可能是膽汁分泌受阻塞引起,要檢查肝膽胰方面的問題。

●彩色:可能和吃進肚子裏的食物有關。

吳耿良表示,從病人對顏色的描述,有時不太容易分析出其中的原因。目前大家幾乎人人都有手機,所以會要求病人如果下次有異常顏色的大便,就直接拍照給醫師看,向醫師詳述,並由醫師評估,才知道要做什麼樣的檢查(胃鏡、大腸鏡、小腸鏡、膠囊內視鏡等)。

他也呼籲,大家上完廁所時可以看一下糞便的顏色,有異常顏色時記得拍照給醫師看,不要不好意思,請胃腸科醫師們判斷,只要早期發現異常並做必要的檢查和治療,就能及早解決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