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診斷是關鍵!老翁罹早期胃癌反覆解黑便 準確診斷手術治癒

2023/07/02 12:52

胃鏡發現胃體部存在一表淺性潰瘍。(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1名67歲男性患者因反覆解黑便就醫求診,經胃鏡檢查後,發現胃體部存在一表淺性潰瘍,切片檢查經病理科證實為早期胃腺癌;鑑於病灶小,與一般胃潰瘍難以區分,醫療團隊以內視鏡定位,進行腹腔鏡次全胃切除手術,僅在肚臍邊留下約4.5公分小傷口,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兩週後順利康復出院。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一般外科醫師伍希元、李浩銘表示,早期胃癌診斷不易,定義上是胃部腫瘤侵犯黏膜層或是黏膜下層,因臨床症狀不明顯,常常被忽視,因此早期診斷對於提高治療成功率至關重要。

一般患者可能會出現非特異性症狀,如消化不良、胃痛、噁心和食慾不佳等;當胃癌病情惡化時,患者則可能出現體重減輕、消化道出血及貧血等進階症狀。

67歲男性患者經醫師以內視鏡配合腹腔鏡進行次全胃切除手術,肚臍邊僅留下4.5公分小傷口。(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伍希元、李浩銘指出,胃鏡檢查搭配病理檢查,是診斷胃癌的黃金標準,確定診斷後,根據腫瘤位置及侵犯深度有不同的手術選擇,常見選擇包含了全胃切除及次全胃切除,腹腔鏡微創手術為現今治療主流。

北榮新竹分院表示,胃癌在早期時往往沒有明顯症狀,該院內科、外外、病理科團隊攜手合作,利用內視鏡與腹腔鏡等微創技術,可為胃癌患者提供更準確、更有效的診斷和治療方案。

一般外科醫師伍希元表示,胃鏡檢查搭配病理檢查是診斷胃癌的黃金標準,確定診斷後根據腫瘤位置及侵犯深度有不同的手術選擇。(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一般外科醫師李浩銘表示,胃癌確定診斷後,根據腫瘤位置及侵犯深度有不同的手術選擇,常見選擇包含了全胃切除及次全胃切除,腹腔鏡微創手術為現今治療主流。(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