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食缺乏高纖 小心大腸憩室上身

2024/04/08 05:30

▲大腸憩室發生率隨年齡及飲食習慣改變而升高,建議多攝取高纖飲食,以預防大腸憩室。(照片提供/吳儼航)

文/吳儼航

「吳醫師,我的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大腸旁有一些泡泡,那些泡泡是什麼?會不會怎樣?」從別科轉診來的63歲許先生非常著急,擔心大腸是不是有狀況。其實,那是非常常見的大腸憩室!

電腦斷層發現大腸壁長泡泡

根據美國統計資料,60歲以上約有50%的人有大腸憩室;80歲時,幾乎所有人都有大腸憩室,男、女的發生率差不多。在台灣因飲食習慣上,減少高纖食物攝取,而精緻澱粉與高糖分飲食增加,大腸憩室的發生率也跟著逐年提高。

大腸憩室的成因不明,目前推論是因為大腸內壓力上升和大腸壁肌肉層弱化,使得腸黏膜被從相對弱的地方(血管進入腸壁處)擠到腸壁肌肉層外,進而產生袋狀突起,在電腦斷層中看起來就像有泡泡在大腸壁上。

感染加劇可能會造成膿瘍

大腸憩室在整段大腸都有可能發生,但其中只有不到20%的病人有症狀,約有10-15%的人會因為大便或糞石卡在憩室中而發展成大腸憩室炎。

大腸憩室炎的常見症狀包含:腹痛或腹痛移轉到背部、腹部等、排便習慣改變、頻尿、噁心、嘔吐或發燒,少部分的人會有血便的症狀。嚴重的話,可能會嚴重腹膜炎、腸阻塞或者伴隨著尿中有氣體或糞渣。大腸憩室另一個常見之症狀是出血,是引起下消化道出血最常見的原因。

大部分大腸憩室流血會自動停止出血,必要時,可以做大腸鏡止血或透過血管攝影對正在出血處做栓塞,如果同一處反覆出血,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將其切除。

輕度的大腸憩室炎可透過清淡流質飲食和口服抗生素改善。若伴隨著嚴重腹痛、發燒、無法進食、多重共病病患或高齡病患就可能需要住院禁食,並給予點滴、止痛藥與注射抗生素。若是大腸憩室炎引起感染,通常先採取抗生素治療,感染加劇可能會造成膿瘍。

經統計,直徑小於4公分的膿瘍基本上有機會治療好,若治療幾天後沒有改善,可以考慮做膿瘍穿刺引流,或接受手術治療。

若是大範圍的腹膜炎或穿孔,需立刻接受手術治療,將發炎的大腸切除,並將膿瘍或糞便清洗乾淨,再將近端大腸拉出做成造口。

建議大腸憩室炎的病人,完成治療後6-8週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排除大腸惡性腫瘤或其他嚴重疾病。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