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二指腸潰瘍太深 動脈大出血

2022/02/13 05:30

▲圖2:胃與十二指腸的血管供應示意圖。(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65歲的S先生是糖尿病患但血糖控制不佳,也有慢性腎病,因頭暈多日送醫急診,診斷是糖尿病併發症─高滲透壓高血糖住院治療;幾天後,他突然吐出大量咖啡色液體,合併生命徵象不穩,到加護病房做了5次胃鏡,發現十二指腸潰瘍急性出血,合併大量鮮血塊覆蓋其上,多次止血後,狀況仍未改善。

排除胸腔疾病,以及其他可能造成吐血的狀況,安排血管攝影檢查,發現胃十二指腸動脈和它的分枝,有出血的情形(圖1),做了兩次栓塞術,才成功控制了出血。

▲圖1:胃十二指腸動脈和它的分枝有出血的情形(箭頭處)。

侵犯血管壁 非單純黏膜損傷引起

胃與十二指腸潰瘍出血,有可能不單純是黏膜損傷所引起,有些長在靠近腹腔大條動脈的潰瘍(圖2),容易因著擴大變深,侵犯血管壁,產生更厲害的潰瘍出血;確診方式除了使用胃鏡,還需要安排電腦斷層,或是血管攝影,觀察有無顯影劑滲入管腔內,必要時,可以考慮手術切除出血的腸道,但相關的風險和死亡率很高。

S先生後來死於感染與敗血症,顯示糖尿病併發症的背後,可能隱藏更可怕的健康炸彈,包括消化道出血。

現代醫學進步,配合適當藥物治療,可以控制很多單純的消化道良性潰瘍,但偶爾仍會看見複雜度高的困難個案,特別是存在許多共病的年長族群,務必要留意。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