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業壓力大 國中女「胃出血」

2022/12/10 05:30

▲孩子若經常上腹痛、噁心、想吐,應及早就醫找病因;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黃彥叡)

文/黃彥叡

小花是個國中生,某天早上起床時覺得頭好暈,昏昏沉沉沒什麼力氣,準備刷牙時,突然一陣噁心感,嘔出一大口鮮血。家人馬上將小花送急診,因為大量出血合併休克症狀,住進加護病房接受適當的治療。生命徵象穩定之後,醫師幫她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合併胃部多處潰瘍出血及慢性發炎,對症下藥後,小花恢復健康並順利出院。

胃食道逆流合併胃多處潰瘍

據了解,小花上國中後為了拚好成績,常常熬夜、三餐不定時,經常塞個麵包甚至一杯珍奶就當作一餐,長久以來的壓力、繁重課業、不正常作息…等,讓她常上腹隱隱作痛,三不五時咳嗽還伴隨一股酸意湧上來,大便經常黑的像瀝青一樣,但她不以為意,當作是普通的胃炎吃成藥,結果拖到病況嚴重到吐血。

類似小花的案例其實很多,但症狀輕重差異很大;有像小花嚴重吐血接近休克的人;也有甚麼症狀都沒有,健康檢查驗了大便才知道消化道有出血的人。

從嘴巴開始到肛門口為止,這麼長的消化道,每個地方都有出血的可能,出血的原因也不勝枚舉。從常見的發炎、潰瘍、瘜肉…等,到比較少見的憩室、血管異常增生、甚至腫瘤之類。如何在這麼長的消化道中找到病灶,進而做出正確診斷及治療,對於專業的腸胃科醫師來說都是挑戰。

當然,常見的檢查諸如胃鏡、大腸鏡,其實即可診斷出大部分病因,而胃鏡及大腸鏡鞭長莫及的小腸部位,膠囊內視鏡也幫了大忙,作檢查就跟吞藥丸一樣簡單,腸道是否病變都在錄影掌控中,對於兒童青少年族群的病人都能做出正確的診斷治療。

兒少常腹痛解黑便 恐消化道出血

預防勝於治療,綜上所述,如果兒童青少年長期慢性腹痛、解血便或黑便,又或者有慢性貧血…等症狀,都不宜等閒視之,需要考慮各種腸胃道出血的可能性,尋求醫療專業協助,選擇適合的檢查,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才是維護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小兒科醫師)

▲胃鏡呈現胃部多處潰瘍合併出血。(照片提供/黃彥叡)

▲胃鏡呈現胃部多處潰瘍合併出血。(照片提供/黃彥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