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肝硬化初期 看不到也摸不著

2013/12/30 06:00

文/許金川

Q:我和一位客戶前幾天一起吃飯喝酒時,他突然間吐了幾口鮮血,嚇壞我們,趕緊將他送到急診就醫,後來才得知他有肝硬化。

這次是因為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造成,令人不解的是,兩個月前我們還一起吃飯、喝酒,他都沒事,怎麼才隔兩個月就出事了?

A:可以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並不代表身體健康無虞,特別是肝臟健康。很多人誤以為自己酒量好、胃口好、精神好、體力好,就表示肝臟一定好。事實上,肝臟健不健康要靠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知道。

這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要還有1∕4正常的肝細胞,就能負荷人體的生理運作,也就是因為前述這兩項特點,所以在肝炎、肝硬化初期,甚至已經長出肝癌,病患幾乎都是沒有感覺,也沒有症狀的。

因此,您的客戶渾然不覺已經肝硬化了,仍照樣喝酒談生意,結果卻突然大吐血緊急送醫院。

由於肝硬化患者的肝門靜脈壓力升高,來自腸胃道要進入肝臟解毒處理的血液無法順利進入,只好回流到食道及胃的靜脈,所以會導致食道及胃部靜脈曲張,又稱為食道或胃靜脈瘤,一旦靜脈瘤壓力過大,就可能破裂出血,導致口吐大量鮮血及解黑便的情況。

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先止血,穩定現況,日後則要戴上「禁酒牌」,不能再喝酒了。

此外,要定期至肝膽科門診報到,追蹤肝功能、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大約一年也要追蹤一次胃鏡,評估有無靜脈瘤再出血的徵兆。必要時,可先做預防性的治療,儘量避免再次突發性的大出血。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64期會刊內容包含「談肝癌放射治療」、「疫苗、篩檢、藥物三管齊下,保肝大業十年有成!」、「換肝經驗談,換肝後依然是鋼鐵人!」等。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